香港會被夾死在防疫的夾縫嗎? 文:吳桐山

香港第五波疫情,看起來控不住了。Omicron的傳播力增強了,最新的一個個案是在地鐵站內反方向經過,純粹路過都會中招。但香港政府控疫的權力和執行並沒有實質加強,很難不爆。

記得去年年底,香港和內地免檢疫通關甚囂塵上的時候,吳桐山就曾經打趣說:與內地通關可能只是虛晃一槍,政治需要,一定要表現得非常想與內地通關,但實際上做不到,估計會在掙扎半年左右,然後終於做不到了,才哀求不如讓香港與病毒共存算啦。沒想到又有很大機會一语成谶。

第一,香港防疫的確沒辦法與內地比。兩制的差異之大,不是開玩笑的,內地的制度優勢也不是蓋的。第二,內地是龐大經濟體,可以自給自足,較長時間減少與境外人員往來,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所謂內循環是也。但香港是細小外向型經濟體,經常與新加坡拿來比較。香港如果長期減少與外界往來,那麼香港真的還不如做內地的一個三四線城市,想不到這樣的香港還有什麼存在的必要。

以香港現在的疫情,很嚴峻,昨天(20日)初步確診破20宗。現在很明確,按照內地標準,那就是封城、全民強檢;按照美英標準,雖然還不至於馬上就躺平,但最終結果,美英除了躺平還有別的選擇嗎?香港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我真的不知道,兩邊都被堵死了。因此早在前年疫情爆發初期,我就說香港的防疫會被夾死在夾縫裡面。

要香港按內地標準防疫,是不顧現實。你可以批評特區政府,但特區政府的權力、能力所限,也是明擺着的,要求香港有內地政府部門、公安、街道、物業,每一個細胞都能調動起來的動員能力,說說可以,誰又能做到?

要香港按英美標準防疫,一方面是政治不正確,另一方面也肯定會累積巨大的民怨,尤其是在特首選戰即將開鑼的此刻,誰敢造次?

因此,疫情再兇險,香港的防疫也就是無為而治。再把之前的有限的檢疫、追蹤出來做一遍,湊一個猶如「攞你命3000」的武器,當是交了功課。到特首選舉之後,看入夏能否再一次令疫情受控,到時候能受控就再畫一次免檢疫通關大餅,先哄着大家;繼續失控,就看會否走向另一邊了。反正無論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都總比夾死在中間好。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