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困局:令人民還是自己得益? 文:吳桐山

佔領中環案宣判,9名被告全告有罪。記得佔中發生時,筆者在跑港聞,現場目睹年輕人文明地為自己的理想堅持吶喊,說這件事令人感動,不為過。但感動,不代表對錯,你不能說一個人令你感動了,他/她就是對的。很多殺人兇手的身世都是令人感動的,包青天都有含淚開鍘的時候,諸葛亮要揮淚斬馬謖。這都是說明一個道理:感動與對錯是兩回事。如果你相信香港是法治社會,那麼被判罪成就說明這是錯的,因為法治是黑白最明晰的邊界。

很多人說判決令他們失望,感覺香港的民主之路越走越窄。這我是認同的,我們在兩個問題上可以反思。

第一,這些年香港的民主是找錯對象走歪路。佔中的核心訴求是反對人大831,但這個權在中央,不在特區。中央一錘定音的事,難道向特區政府施壓可以有效?正如法官判決書都說:這種想法是太天真。

最核心的戰略錯誤在於將香港與中國內地切割。這些年香港有一群人在爭取民主,同時有一群人在爭取所謂「港獨」,這兩群人基本上是重合的。過去在香港爭取民主的人是愛國者,起碼他們自稱是;可現在香港爭取民主的人是「港獨分子」。這個分野是香港民主之路變成絕路的關鍵。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香港的民主與中國的民主是分不開的。站在國家層面,愛國者爭取民主可以被正面理解,但「港獨分子」爭取民主卻是徹頭徹尾叛國,又怎麼會有出路呢?

第二,民主制度在過去長時間都被認為是一套好制度,說其好,關鍵是可以令人民得益。實施這套制度的國家,長期以來都是綜合國力最強大的國家。但香港的民主卻頗令人絕望,你看不到這些口口聲聲爭取民主的人,可以為市民帶來甚麼實在的得益。相反,近年民主與反中合二為一,這些人搞的驅蝗、反內地,只會打爛了一些人的飯碗。甚至乎,這些人口中的民主論述,也說不出任何可以令市民得益的地方。

相反,我們看到的,卻是一些人販賣民主將自己擺上神台,從而加入政壇得到豐厚俸祿。香港的民主訴求,令市民得益說不通,但令政客得益卻是走得通的。甚至乎我們可以問問發動佔中的人,這些人都是年長、經驗豐富的法律學者,按道理不可能不知道這場街頭運動絕不可能令中央收回人大831,甚至乎只會令香港的民主之路越走越窄。知其不可而為之,是為了別人還是自己?我沒有答案,但值得思考。

純粹理想化的民主是空中樓閣,就連美國,這些年也越來越多人質疑這一套制度。中國的經濟越強大,就會越多人質疑民主制度。因為說到底,令人民得益才是一切制度的核心。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