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沒有爭論只有仇恨 文 : 吳桐山

經常聽到香港有人苦口婆心地說「擱置爭論、聚焦發展」一類的話,但類似說話說了多年,香港的「病情」絲毫沒有改善,反而越演越烈。以醫學做比喻,這種情況一定是斷錯症、開錯藥。在吳桐山眼中,香港社會根本不存在爭論,有的只是仇恨,因此你用化解爭論的方式去處理,又怎能湊效呢?

以12人偷越國境被廣東海警「斷正」為例,明明是自己犯法,但香港一些人卻偏要把這些人塑造成英雄,這是爭論嗎?又例如「三權分立」還是「三權分置」的各說各話,這是爭論嗎?在全球意識形態主宰一切的當下,香港最大的病根在於對共產黨的仇恨。任何事只要是共產黨做的或者有共產黨在背後,就是不共戴天。共產黨就是原罪、反共就是唯一真理。這哪裏是甚麼爭論?

必須明白一些常識。何謂爭論?爭論是不同人就着某個問題有不同觀點,雙方就此展開觀點、事實的交鋒,嘗試說服對方的過程。爭論要有幾個基本要點:一是尊重事實;二是各自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各自的目的都是為了整體好;三是爭論應該對事不對人,爭論的雙方可以是朋友。香港眼下的反對派、勇武派對特區政府、中央政府的攻擊,是爭論嗎?絕對不是!

由後「佔中」時代,反對派變成勇武派,目的已經變成不惜一切要顛覆政權。因此他們的手段越來越沒有底線,造謠栽贓層出不窮,甚麼831事件、新屋嶺強姦事件,甚至乎在死因庭審訊死因的少女陳彥霖,其母親作供令反對派網民不滿,他們都可以話「這個老母是假的」、「的士司機也是假的」。

所以,我認為如果你認為此刻的香港存在爭論,那就捉錯用神了。是甚麼可以令人喪心病狂地為了實現目的而不擇手段?那只有仇恨。歷史原因,香港一些人對中國的政權有着根深蒂固的仇恨,近年隨着美國在國際上推動對中國圍堵,以意識形態作武器遏制中國崛起,香港這群人更是嗅到了機會,以「民主、自由」等旗幟推動一些年青人前赴後繼衝擊中國對香港的管治。

為甚麼反對派的支持者、網民,他們可以明知道是假的都繼續散播?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追求是「正義」的,手段可以不計較。為甚麼他們的謠言被揭穿了也可以面不改色?因為在背後是以仇恨作為基礎。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社交媒體的興起。社交媒體的碎片化、圈子化傳播,先天地令不同陣營的人不斷強化自我觀點。事實上社交媒體佔據了主流之後,全球範圍內都面臨社會分裂和仇恨的問題,這並非香港所獨有。今天只要在網上意見相左,大家隨時就惡言相向,根本不是就事論事。

特首林鄭月娥說,真理越辯越明。但我提醒,現在我們面對的問題不是爭論而是仇恨。仇恨絕不會越辯越明。金庸的武俠小說,其實很多都是在說仇恨這個話題。在小說內,很多仇恨最後可能由於當事人的頓悟而化解,但這只是反映作者的良好願望,現實生活中絕不常見。香港人如果不想社會跌入仇恨深淵,就要有更多人覺醒。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