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推出新政策宜深思熟慮 文:朱家健

讓全城車主苦惱的「易通行」(HKeToll)計劃延遲推行,計劃的原意是讓車輛可於青沙管制站使用不停車繳費服務,但奈何出現了多宗車輛繳費貼資料錯配問題或錯寄地址,不少司機未有及時收到車輛繳費貼,繼而批評運輸署安排混亂。除了郵遞物流張冠李戴,後來衍生欠缺有效宣傳、生效卻不是規定駕駛人士必須使用車輛繳費貼的羅生門,令一眾車主和搵食車司機無所適從。

羅淑佩說,如果租戶申報持有物業,房屋署不會作出懲罰,但須要在1個月內搬走。
羅淑佩說,如果租戶申報持有物業,房屋署不會作出懲罰,但須要在1個月內搬走。

彈弓手的,還有「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生門,曾在內地被判監3年的內地科學家賀健奎,首先於2月初獲批准以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來港,後來被揭發後引起事件發酵,先是勞工及福利局搶閘表態「毋須申報刑事紀錄」,揭露原來申請計劃未有申報犯罪紀錄和案底紀錄,更峰迴路轉的是,同日晚上勞工及福利局卻轉軚,指申請人還須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那也意味著求才心切下,勞工及福利局漏了招,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也在承認申請高才通毋須申請犯罪紀錄後,再作調整,需要申請人填寫電子申請表時申報其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再指出計劃最後由入境處處長把關。隨後,入境處處長也宣告賀健奎的申請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

孫玉菡
孫玉菡

「易通行」和「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均同樣出現矛盾,由「通行」逆轉成為「難通行」、「不通行」,最尷尬的不是計劃申請者,而是負責統籌計劃的文官。如果要把政策落地也弄得一團糟,要衍生額外成本 (如修改電子版申請表選項、計劃延後執行等),試問負責的政務官又何來能繼續勝任這些崗位?負責政務官是否需要承擔香港特區政府因而蒙受的實際經濟損失?有沒有官員需要受懲處或問責下台?

政策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未有考慮執行細節,未有部門之間的協調,未有推敲可能遇到的難題和應對方案,未有沙盤演練,更未有監督,結果呢?出完醜更要公帑買單,如果是私人公司推出災難方案,恐怕主管和一眾經理均需要被解僱。

其實車輛自動繳費和人才計劃已不是新鮮事,此前已有類似的安排,例如,人才計劃申請需要填上刑事定罪紀錄,已是可預期的「例牌」,這次,勞工及福利局和入境處之間已出現了明顯的溝通、銜接和把關問題,是否有政務官想好大喜功,急於爭取表現?這也凸顯了香港特區官場文化,有功急於搶,有鑊急於卸。

事件不能不了了之,需要體現官員問責制!日後其他政策的出台,須思前想後,時間已經充裕,卻不能交出亮麗成績表,是能力問題嗎?政策計劃須按部就班,與時俱進,並按照社會實際情況推進操作,官員不能脫離現實和民眾需要,必須要以用家為本,更不能紙上談兵。每次政策失誤導致數以百萬計公帑開支損失和環保成本,應該由薪高糧準、卻未有有效履職的政務官負責,還是又由納稅人硬食?

文:朱家健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