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防控抗疫須亡羊補牢 文 : 朱家健

第四波疫情正肆虐香港,連續一星期的本地確診個案維持逾百宗或高雙位數,數個群組同時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似乎仍然束手無策,在聖誕節前夕,預計大批從歐美澳洲回流的港人湧回香港,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已徵用一萬多間指定酒店房間,但在下星期才正式投入自費隔離服務,數千名海外港人已陸續於過去一個月回香港,並分散在多區不同酒店「隔離」,特區政府後知後覺,特區庸官離地官僚欠常識,負責的食衞局局長理應問責下台。

林鄭月娥在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向三間疫苗生產商訂購新冠肺炎疫苗,同天晚上特區政府卻孜出新聞稿澄清,究竟是溝通不足還是有人好大喜功,則不得而知,但事件讓公眾透視到特區政府辦事的粗疏。接二連三,香港特區政府政務體系辦事不協調,先是有「亂派錢」、「怎派錢」,做成社會分化和勞民傷財;後有5000元的「染疫獎勵」計劃及事後的澄清;香港特區政府不但向各行業僱主注資「保就業」墊付工資,以換取僱主不裁員,卻沒有後續和監管機制,停薪留職的僱員又未必直接受惠,「保就業」期滿後,又有食肆、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業相繼裁員;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向某航空公司大灑金錢,換來的是本地航空品牌的告終以及數千人失業,這又是什麼樣的盤算?這可觀金額已可直接入股航空公司手握話語權吧!

再談「保就業」,就連不受疫情影響、生意更上升、賺得盤滿砵滿的超級市場、私家醫院、公共交通運輸公司、悶聲發大財,同樣獲得注資;後香港特區政府在派發第二期「保就業」的同時,又「勸籲式」點名「建議」兩間超市向市民「回贈」,卻不是一個綑綁式條件,結果又衍生另一個本末倒置的笑話!美容、健身等行業的政策又朝令夕改,叫從業員無所適從。

「香港 – 新加坡旅遊氣泡」又是另一海市蜃樓,香港特區政府先是未有認真做好防疫工作,後因第四波疫情爆發而延後了兩次,剛新加坡更表示對來自香港的旅客限制隔離,「旅遊氣泡」難產,名存實亡,香港特區政府未學行,先學走,結果一敗塗地。

九月初的全民檢測計劃雷聲大,又爛尾收場;兒嬉的隔離更是把香港人的性命作賭注!五十步笑百步,人有我有,畫虎不成反類犬!過去十個月的隔離,原來沒有從機場接載抵港旅客到酒店的專屬車輛、沒有專屬指定隔離酒店、更不要奢望有指定升降機、隔離區或指定樓層用作隔離,外賣員和家屬朋友可以自出自入酒店與「被隔離」人士交收和聚談,被隔離人士如果欠自律,更可到酒店的共用設施和餐廳,甚至乎,被隔離人士的電子追蹤手帶也有「時差」,要半夜才啟動,叫人啼笑皆非的同時,更叫人憂慮。本來是簡單的常識,卻沒有官員跟進和妥善處理,為何問責機制又成了庸官的保護傘?

林鄭月娥那句「街上多人論」,更令人意識到她根本不知道民間疾苦,很多打工仔手停口停,更要勞碌工作糊口,停業停工已令很多中產和真正基層手上的積蓄消耗得所剩無幾,收入大減甚至零收入,每月卻仍要支付房租、強積金、保險、交通、膳食開支和子女學費,不像她被制裁仍每月抱著四十餘萬現金回家。

香港特區政府在未來數星期抵港人士高峰期,需要未雨綢繆,亡羊補牢,保護香港的公共衛生和健康,保障香港市民的利益,否則由上至下的香港庸官集團,更應該與拒絕宣誓效忠的公務員一起被革職。

文 : 朱家健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