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殊地位不是別人的恩賜  文:吳桐山

香港近年有一群人熱衷於挾洋自重。這也很好理解,無論香港也罷、台灣也罷,隨着中國實力的逐漸強大,政壇上都有一群人吃「恐中飯」,這不足為奇。挾洋自重也是中國自近代以來的病態之一,到今天仍然是有市場的。

美國白宮近日就邀請陳方安生、莫乃光等人赴美就《香港關係法》給意見。美國、英國政界的反華勢力,紛紛在以所謂香港特殊地位來炒作。

對此,吳桐山只有一句話:你的地位永遠是你的作用和實力決定的,而不是別人恩賜的,如果你沒有利用價值,你的位置一天也維持不下去。

香港過去百年來都是外商進出中國的大門,也是中國走出海外的窗口。香港的位置、角色是甚麼?這種位置、角色必須要對中國、香港本身以及外商都有利,才能維持下去。英國當年發動鴉片戰爭,本來就是為了打開中國市場,因此香港作為據點,就是外國商人開拓中國市場的據點。香港實施普通法、貨物資金自由進出、低稅率,大大方便外商在這裡營商,作為打進中國市場的踏腳石。應該說,回歸前的香港,其角色定位就是最有利於英國人、美國人等外商而設的。當然,香港人也在其中賺取了大量財富。

回歸之時,中國也是「計過度過」,認為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既可以平穩過渡,也可以為中國的經濟開放提供更多彈性。

今天反華勢力利用香港特殊地位來炒作,只是藉機在輿論上製造聲勢,香港的泛民對此感恩戴德,其恩不是感謝美國、英國繼續恩賜這種特殊地位,而是為泛民提供政治炮彈。因為這兩群人都沒有告訴你一個事實:香港的特殊地位只有在符合中國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時候才能成事,絕不是國際社會的恩賜。

香港是歐美大財團扎根之地,之後有了華資冒起,回歸後中資逐漸進駐。但無論如何,外資在這個特區內,有着公平的競爭環境。你看香港的資本市場,大摩、細摩等美資投行仍可大展拳腳,但在內地就很難了。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主動將香港變成內地?那麼香港的外資都捲鋪蓋回家去?放棄中國市場?

當然,近年中國的產品、服務崛起,日益轉守為攻,哪怕公平競爭,外資也逐漸處於下風。例如移動支付,VISA在香港這片土地也打不贏內地來的微信和支付寶。會不會有朝一日,老外老羞成怒:反正老子也打不贏你,乾脆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不玩了?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若真有這一天,也不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是公平競爭出來的結果。但在可見將來老外仍然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

英美的反華派喜歡與香港泛民演戲拉抬聲勢,就讓他們演去吧,等他們愚蠢到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時候,自然有其國內的利益團體要求他們閉嘴。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