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罪與罰 文:吳桐山

凡事沒有完美,有着數就有代價。我不知道2019年香港會發生這麼大的變故,但我很早就說,香港這筆反共、恐共的賬單,遲早要埋單,問題只是誰埋單,以何種形式埋單。

一國兩制讓香港保持了原有的政治和社會環境,包括司法、金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上網不用翻牆的自由。但有好處必然有壞處,壞處除了去內地要被視作外賓住酒店不方便,以及淘寶不包郵之外,最深遠的影響,就是這張反共、恐共的賬單,一直拖延不埋單。

其實在這個月的混亂當中,很多都是自己種的因、自己受的果,例如教育和媒體。

各大學是這次事件的磨心,浸會大學校長、中文大學校長、港大校長,都被圍堵叫罵,他們同樣要面對人身威脅。但這是誰種的因呢?香港的教育一直說不談政治,你不主張政治,但能不能不管政治呢?那就留給別人去主張,讓香港教育長期由以反共作核心思想的一群人主導。這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但當現在美國擺明車馬對付中國的時候,這些人就群起而攻之,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一下子變成不共戴天之仇,還有自由可言嗎?各位校長,你們以為不談政治、不管政治,政治仇恨就不會找上你?

媒體也是一個典型。TVB是這次事件中被針對頗為嚴重的媒體。不過想深一層,TVB多年來的電視劇一直都散播一種小心眼、仇恨、人性的陰暗面。香港社會之所以負能量滿滿,TVB功不可沒。早些年《宮心計》大熱,我就跟我媽說:在我眼中,這些電視劇對人的毒害比成人AV嚴重多了,AV只是人性的展現,但TVB這些電視劇,滿滿的都是勾心鬥角、陰暗仇恨、小人之心,對社會禍害深重。

一國兩制對香港保持司法獨立和國際金融中心非常重要,但也是香港亂局不可收拾的根源。如果一邊是集權、一邊是民主,那香港究竟是集權還是民主?這兩者之間有中間道路嗎?香港既不實現民主,也不走向集權,那是什麼?在現在全球兩種政治制度大PK的年代,香港就成了矛盾的磨心,只能自我犧牲。香港就像一個孩子,媽媽是極端白人至上主義者,爸爸是極端伊斯蘭主義者,香港作為中間的那個孩子,怎麼生存?

香港之亂恐怕遠未到頭,我倒希望這一次能徹底埋單,不要再讓問題拖延下去,留給子孫後代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香港人必須深刻反思自己種的因和今天的果之間的關係,如何繼續享受兩制之利,又是否能承受兩制之弊呢?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