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防疫已做到「滴水不漏」? 文 : 寒柏

近日,特首表示本港在嚴防海外疫情倒灌方面,已做到「滴水不漏」,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雖然香港在去年12月21日起實施真正的「酒店隔離」,對海外回港的人進行「封閉式管理」,加上每日確診個案在長假期間有所回落,但疫控方面總會有漏洞。縱然嚴防海外疫情倒灌的措施方面有所改善,但仍肯定會有不足之處,實是不可不察:

1.在「指定酒店隔離」措施方面,雖然政府終於規定「指定酒店」在接收「隔離人士」之餘,不能再讓其他市民入住,但部分酒店的餐廳和商場,仍會接待所有客人。酒店員工始終難免會有機會在接觸到「隔離人士」的同時,仍會招待酒店商場及餐廳內的普通客人;或兩組員工仍會有所交流,這已是一個明顯的漏洞。

2.「指定酒店隔離指施」亦是全靠「指定酒店」和「隔離人士」自律。「隔離人士」仍是靠一條可以隨時脫下來的「手帶」來監控其位置,又如何可以確保沒有人犯規呢?如果有「隔離人士」偷偷的走入其他人的酒店房間,或到酒店附近的餐廳或商場逛逛,又會不會被發現?政府不會派專人去駐守每一間「指定酒店」,亦不會有人去守住每一樓層的電梯及出入口。有人認為,「指定酒店」的「門卡」僅能用一次,所以便可以確保沒有「隔離人士」會離開酒店房間了。可是,其實只要「卡住」門鎖,便可以不用關門也外出,難道這不是漏洞嗎?

3.如果政府完全沒有派人駐守「指定酒店」,又如何可以確保一定沒有人「登門造訪」?酒店向來是自由出入的地方,甚麼人也有,又有不同的門口及通道,如何可以肯定沒有外人混入酒店?至今,香港沒有人真的把「指定酒店」當為「疫廈」般管理。一般人只要胡亂編一個藉口,恐怕已很有可能騙過酒店員工,並讓他們入內了。甚至乎,有心人可以透過收買酒店員工來讓他人探訪。如果沒有政府或執法人員駐守,又怎能算是「滴水不漏」?

4.由於早前出現機組人員及船員的防疫漏洞而使本港爆發疫情,相關措施已有所收緊。但是否已經足夠?據悉,現時港府仍然把所有地區分為「極高危地區」和「非高危地區」來管理:

▪ 如機組人員於過去14天曾到訪「極高危地區」,便需要先取得48小時內,ISO15189認證或當地改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的「陰性檢測結果」才能登機;到埗後,則要到指定地點接受本港的測試,得到陰性結果後才能登機或到指定酒店隔離14天,並於12天時再做檢測。可是,病毒的潛伏期可達24天,病毒變異後傳播性更強,僅14天的隔離是否足夠?當一般人要隔離21天的時候,機組人員只須隔離14天,是否港府認為機組人員的感染機會反而比一般人低?

▪ 如果他們沒有到訪「極高危地方」,則非本地機組人員仍要在檢測後,到「航空公司所安排的酒店」檢疫隔離至下一航班,這絕不是12月21日起的「指定酒店」。到底港府有沒有一律連機組人員也硬性要求他們到「指定酒店」隔離呢?暫時在政府網頁內未看到相關的安排。至於本地機組人員在檢測後,則只須「在家隔離」。眾所周知,「在家隔離」僅靠當事人自律,同住的家人更完全毋須隔離。讓「到訪各國」的本地機組人員「在家隔離」,等同是一個「計時炸彈」。

▪ 重點是,為何疫情爆發了12個月,港府還硬要把全世界劃分成「極高危地區」和「非高危地區」呢?某些國家沒有確診個案,不過是檢測率不足而已。而且,每一個國家的檢測要求也是不一樣的。某些國家把「確診」的門檻大幅提升,確診人數便會暫時降低。此外。上周沒有爆發疫情的地方,可以在下周大爆發,如我們單靠過往的數據,不是已經遲了嗎?明明除了大陸之外,全世界也是「疫區」,為何不把所有入境地區都劃一處理?

▪港府對船員的規管是較嚴格了,但有傳媒仍看到有船員偷偷的乘小船非法登陸。到底我們的執法部門有沒有做好監管?

5.港府對領事人員的監管寬鬆,亦是之前導至爆發疫情的漏洞之一。因此,港府收緊了相關的要求,指明除了總領事和較高職級的駐港代表及政府人員之外,其餘機構人員必須於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14天。首先,港府至今還只要一般領事人員「自我隔離」而完全不敢過問高級人員,明顯是怕事。然後,為何還不要求所有級別的領事人員都接受「病毒檢測」及在「指定酒店隔離」呢?如果做不到,又怎能說是「滴水不漏」?

6.此外,港府已開始要求特定的工種「強制檢測」。但政府到底有沒有全盤掌握了所有相關的資料?例如,港府要求的士司機檢測,又有沒有一份真確的司機名單?如果有司機拒絕檢測,又會否有嚴重的罰則?又如何在短時間把他們拘捕?這「強制檢測」會否是平均每月或每兩周都做?到底仍會不會做可以弄虛作假的「唾液測試」,還是一定要由專人「取樣」?另外,港府也提出要「指定酒店」的員工定期做「病毒檢測」,請問又有沒有執行的機制?如果員工沒有遵守,又會怎樣?港府有沒有積極審查所有「指定酒店」?如果「指定酒店」有甚麼甩漏,又有沒有任何後果?「機場地勤人員」一樣會在禁區內工作,一樣會接觸機組人員,應否當為「高危群組」?有沒有作「定期檢測」?「指定車輛」還會不會接載其他乘客?期間有沒有徹底消毒?

由於病毒的潛伏期可以很長,不能作簡單的臨床判斷。在病發前的「病毒檢測」亦有可能失準,所以「隔離措施」從來是「宜緊不宜鬆」。大陸政府如此嚴謹的執法,也只稱之為「封閉式管理」。為何港府高官,竟然可以在疫情不斷的情況下,還夠敢自我稱讚本港的防疫措施為「滴水不漏」?此外,日本政府已暫停所有其他國家的入境,港府既然想做到「滴水不漏」,又會否考慮仿效相關的做法?

總的來說,我們要克服病疫,首要是真正理解病毒及疫苗的基本特性,並作出真正科學的判斷,絕不應該凡事先考慮經濟效益、有沒有人反對,或甚麼人會不方便等等。政治考慮及立場更應該排除在外。否則,這明顯會忽略客觀因素而作出幼稚可笑的結論。

此外,最重要的還是我們的態度。我們應該要有謙卑之心,凡事先去想清楚有沒有漏洞及不足,並致力改善,而不是稍為做了點功夫就自吹自擂、自鳴得意。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