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新加坡及深圳抛離 遠因是被自己所設條文、法律規定約束縛死 文:謝悦漢

可能大家不知道,新加坡土地面積只有香港三分之二,但幾乎是全民都有屋住,而且公屋(新加坡人稱為「組屋」)的人均面積遠比香港為高,綠化做得更好,大家可以上網或實地考察我的所言是否屬實。

香港建屋進程,不論是私樓或公屋,一個發展計劃由申請審批、城規、環評、到發展局轄下部門完成各自流程,費時耗錢。尤其是公屋建設,遇到拆遷、徵地、賠償、道路和配套設施規劃,再加上過往攬炒派議員為反對而反對,如果一個土地修改規劃用途,均需經過3至4次諮詢,動輒需要三、五、七年時間。

還有,大嶼山為香港最大島嶼,面積達147.51平方公里(約達14,716公頃),比香港第二大島嶼香港島的面積大上近一倍,但原來從無政商界人士夠膽提出開發大嶼山,即使特首林鄭亦只提出製造「明日大嶼」,要填海製造建立一塊新填地,因為目前香港環保及保育團體十分多,部分甚至是國際組織,它們很有計謀和影響力,所以山不能移、海不能填、樹不能斬、魚不能殺,可笑嗎?

另外,公務員一直以來都被人們稱為「鐵飯碗」,是因工作和入息穩定,入職後便是手持「鐵飯碗」。公務員不但不會被開除,就連試用期無法通過的人,都微乎其微。因為取消錄用和開除條件之多,只要不違法、沒有自己作死,就不會被辭退。所以公務員陽奉陰違,偷懶不理工作,或者頂撞上級,上司是沒有權力隨意開除下屬。

公務員和一般企業體系不一樣,人事任免權並不在領導手裏。公務員有一套公務人員管理命令和公務人員紀律規例,並有一個獨立秘書處的「公務員紀律秘書處」,集中處理正式的紀律個案。如果大家上網搜尋該秘書處權力、查證、諮詢等過程,你才恍然大悟何謂「鐵飯碗」。

包括近年來,市民和法律界人士都呼籲司法和法律要進行改革,以及對教育、醫療和傳媒監察都要創新和改進,但香港各方面改革都遇上重重阻力,特別是涉及利益集團或專業組織,則更如面對一座大山,寸步難行。

我贊成「愛國者治港」,但領導人必須是才德兼備,有勇有謀,能夠大膽推行改革創新、破舊立新、迎難而上,但願未來治港班子令港人耳目一新,求上天庇佑香港。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