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持續發展離不開與國家融合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中央官員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習主席總結並肯定了深圳特區過去40年的輝煌成就和巨大發展,更對深圳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習主席並強調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深圳要做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他並對經濟特區提出10個「必須」,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與港澳相互融合發展。

自七十年代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已經有不少香港企業家到內地投資建廠,積極參與了國家的建設和發展,尤其是在廣東省內的投資佔了很大的部分,但主要是集中在工業方面。隨着國家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發展大灣區成為重大的國策之一,因此對於各方面人才的需求更是求才若渴,尤其是高科技產業、金融服務業和法律會計等專業人才的需求。香港的第三產業發展成熟,可提供了不少相關方面的人才,但是由於配套服務的缺乏,都令不少有志於北上發展的港人卻步。因此,筆者認為要吸引人才到大灣區發展,減少他們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香港特區政府的經貿辦不應只集中在大城市,也應在更多城市設立分處,以便及時為港人提供適切的協助,幫助他們能更快更省地適應當地的生活,盡快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習主席提出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求深圳特區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過去一年多,黑暴對香港社會造成不可磨滅的破壞,使到不少港人為了子女能在穩定和健康的社會環境中成長,紛紛轉到內地升學,有報道指今年港生報讀內地大專院校的人數創歷年新高。隨着近年內地高等教育學術水平不斷攀升,內地與香港的大學畢業生間的水平已沒有太大的差距,相信未來到內地升學的人數會更多。因此,特區政府更應該多鼓勵本港學校組織活動,帶領中小學生及教師多到內地進行深層次的交流和認識,只有深入的認識和廣泛的交流,才會令學生們對國家有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才能增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作為香港唯一公營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未來要製作更多認識國家和大灣區的節目,讓市民更深入廣泛地了解大灣區的發展現況,為未來發展起到重要的參考作用。

自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在國民教育方面的工作乏善足陳,令到青少年缺乏對國家正確的了解和認識。國家高速發展的巨輪一日千里,香港人再不能做井底之蛙,自以為是。香港的經濟發展已不斷滯後,未來要有持續發展就應加快與國家發展的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發展的號角已經吹起,香港若仍固步自封,受害的只會是下一代。

文:彭長緯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