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繼續開放及建立年青人國家觀念 文:黃頴灝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在國家的社會主義下實行資本主義,一國兩制在全球沒有先例,重點是主權回歸,而兩制並行是一種妥協性安排。「一個兩制」是致力於和平統一﹑政治寛容精神的體視及對一國的論述,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的主權回歸在國際上也取得法理上的認可,在國際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的合法代表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香港要繼續對外開放

香港的作用是要對外,這是內地城市比不上香港的獨特性,細心看「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都是要走外向國際,因此香港對國家的貢獻還是要對外。經過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後,看到街上有人揮動美英國旗,及焚燒雜物堵路破壞等行為,我們不能讓香港變成國家的安全隱患,也再不能再亂,更不能讓市民失去了國家感情,要堅固好「一國兩制」下一國的定位,需要增強「一國兩制」下香港對國家的作用,當然我們需要強化自身優勢,筆者認為香港在未來的二十五年,是可以繼續在一國兩制下發揮出國際大都會的作用。

年青人就是國家和社會的未來

香港人有國家的概念是非常重要,這也是一國兩制成功的重要基石,尤其是我們的年青人,因為未來幾十年將會由他們在社會發揮作用,所以社會要愛護年青人。我們每人都曾做過年青人,年青時看法會有時會偏頗或狹窄,但社會需要幫助他們擴濶視野,我們不希望年青人不再關注社會和國家,因此我們需要引導他們多關心社會。年青人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憲制及發展安全等都需要認識,尤其已把國家歷史及國民教育都加入在學校課程內,世界其他國家如美國﹑英國及新加坡都在做同樣的事情,香港在堅定守護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更需要馬上開始課程改革。

歷史教育不足令國民認同失去基礎

回歸後初期的香港無論在經濟﹑民生及基礎建設都比內地優越,當時國家真的給香港有很高的自治,甚至可以說是放手不管,可是就開始出現問題,首先香港國民教育的不足是其中一個原因,接著立法會出現反對派﹑民粹選舉政治及假資訊等都令多年來行政主導沒有執行好,拖延民生議案以致不能解決社會問題,令到民生問題堆積多年後變成市民獲取不到幸福感,令到市民更加不滿政府施政,反對政府更容易得更多的政治資本。主要原因是當時的主流反對派漠視一國,忽略治理及企圖獲得更多政治資本以威迫政府,更以為西式民主比一國兩制下國家主權更重要,最後演變成社會動亂,把民主運動帶到一個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步。

年青人要先認識近代中國歷史

總結以往的經驗,要做好國民身份認同長遠要由年青人工作入手,「說好中國故事」當然是最好,同時我們基木要先做到「說好中國歷史」及「講好香港理想」,例如好好認識鴉片戰爭﹑不平等條約到香港最後的主權回歸,這都是一個比較貼身的歷史教育課程,進而從小到大教育國家安全及身份認同等。全球有超過200多個地方都有國安法和校內的國民教育,為何香港不能有?因此新一屆政府的教育課程改革是必需的,而且要及時的。

對香港的信心從來沒有改變

香港由上世紀經歷過幾次移民潮和信心危機,最後離去的人大多數都會選擇回來,因我們有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及適合香港人的生活環境,香港有普通法系統及低稅制環境,外資來香港是想得到中國的生意,所以香港一直得到國家的支持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筆者相信香港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下必定會能繼續繁榮穩定。

文:黃頴灝

民主思路理事 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