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衞系列(九)︰展望 文 : 丁煌

總結過去,冀望將來的工作能做得更好。

首先,6.12金鐘衝突,政府強硬的態度碰壁後,林鄭「下跪」,推出以懷柔為主的「止暴制亂」,意圖欲擒故縱。除了縱容黑色暴力外,或意圖以「無為」掀人民鬥人民,借刀殺人。然,以藍營四成循規蹈矩,接旨聽命之臣,難敵六成進取靈活易變無大台的黃營之士。「無大台」的黃營顯示出超強的領導與組織力,而以政府與建制為主的藍營雖具清晰組織架構,對黃營攻勢毫無招架之力。警員衝在止暴制亂的最前線,而政府其他部門的首長們卻彷彿生怕多做多錯,偃旗息鼓。或者可以說是,推一步做一步,不推乾等。無論是不想「孭鑊」,還是過於聽命,結果讓特首一女子獨力承擔。結果,過於用心的深藍人士對政府的無能大失所望。而黃營更出「私了」,令局勢發展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坊間有這樣的一種說法,警員受薪而衝鋒陷陣,其他受薪之人又憑甚麼理由可以收埋頭首,避難。卻又寄望供養他們之人去抗爭?按內地的一句話來說,按屁股決定行動。換言之,坐在甚麼位置便要承擔該位置應有的責任。

接着,來自內地政府的資訊,在整個止暴制亂的過程中所起的作用相當有限,原因在於兩地的文化差異。經過百多年西方文化與思想的薰陶,相對於內地人,香港人多了黑白,少了灰色地帶。在他們在引以為自豪的高度的分工的制度之下,被要求以高效率完成工作。而忙碌的生活使他們思維相對簡單,大部分的香港人喜歡不是文字而是聲像;他們完全不接受長篇大論,獨愛「懶人包」;他們無睱深入探究,但求簡單易明;他們沒有「國的意識,卻具商業頭腦……,內地人常用的「意在言外」、「旁敲側擊」、「 敲山震虎」、「拐彎抹角」,對他們起不了甚麼作用。而黃營簡單的口號、煽情的演繹、卻能輕而易舉地抓住他們的心。明白人群,明白文化,明白需要,才是長期致勝的關鍵。

最後,警方守衞香港的法治。三萬人的紀律部隊,左右了香港七百萬人的命運。有警員說,現在到任何地方都不敢說自己是警員,在WhatsApp群組被朋友責怪排斥…… ; 警隊是整個香港的最後防線,也是實施有效管治的重要隊伍,提高警員社會地位是未來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建議《公安條例》17H條應增加以下內容:

17H 侮辱公職人員罪

(1) 任何人蓄意對公職人員在執法時觸犯以下行為,即屬犯罪。

(a) 使用滋擾性或辱罵性的言語或;

(b) 進行滋擾性或侮辱性的行為或;

(c) 展示出滋擾性或侮辱性的標語;

(2) 任何人觸犯本條例,一經循簡易程式定罪,可處第1級罰款。重犯及惡意觸犯上述第(1)條的罪行,最高可判第2級罰款及判監12個月。

(3) 除非該人知道或理應知道受害人是以公職人員身份行事(視屬何情況而定),否則並不干犯本條罪行。

新一哥鄧炳強在過去的兩個多月中,表現出強勢領導︰注重資訊溝通澄清、親臨交戰現場督戰、組織結構戰略重整、卧底警員打心理戰、圍捕策略堅持到底,利用線報搗軍火庫除危機,以及中聯辦新主任 駱惠寧到任, 再加上黑衣暴行也歷時超過半年……,這一切為港人帶來新希望。下一次更重要的戰場是2020立法會選舉。

為香港警察加油!為香港加油!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259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