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衞系列(八)︰一人當關 文:丁煌

(中通社)
(中通社)

2019年11月19日,國務院任命鄧炳強為警務處處長,正式接替盧偉聰。

「新一哥」上任第一天,警隊沿用多年的格言「服務為本、精益求精」,也改為「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宗旨之外,明示四個目標,包括︰止暴制亂、面對恐襲天災有準備、更好支援前線同事及團結社會力量。對於止暴制亂,一哥明言︰以「剛柔並濟、因時制宜」的原則,只要暴徒不用暴力,警方亦不想使用武力,但堅守底線,例如︰激進示威者投擲汽油彈,警方必須採取相應措施制止。透過四大策略,帶領警隊處理抗暴硬仗。

因應過往不足,加以調整改制。上任前,新一哥接受《東周刊》訪問指出,由警司級當指揮官的機動部隊編制不夠靈活,於是研究組成結合防暴及刑偵隊伍的「總區應變大隊」,提升由一名總警司級主管指揮,使「應變大隊」無論去到哪一個警區,均能與當區最高級的警官更容易溝通,互相配合。活用戰術,例如靈活走位、包抄、偽裝、突擊、多用便衣、查車,等等。接着,因應愈來愈激烈的衝突活動增購裝備及人手,加強前線人員的反恐訓練,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及機構的聯繫。再有,鎮暴戰術亦有所調整,在旺角、太子、尖沙咀多次以「圍捕」取代「驅趕」;便衣警察潛伏商場以快速制暴;警方巡邏方式由過往兩名警員巡邏,改為多名警員一同巡邏,以應對當前的危險。此外,已向政府爭取將2000年前入職的警務人員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安排即將退休的600人繼續延任,額外增聘已退休的千名警員。

兩軍對壘,親到陣前,哨開陣勢。「強人一哥」鄧炳強上任多次披甲上陣,前往前線督師。

例一,11月2日,新一哥親赴港島區暴亂現場。警隊內部流出的一張照片顯示,鄧炳強身穿白色襯衫和刑偵人員的黑背心,腰間繫上警棍和腰包。當晚警方在港島進行掃蕩工作時,他也隨隊“出征”,從金鐘一直掃蕩至上環,與前線警員一起為香港市民搬開暴徒設置的路障,並逐一清理掉街道上留下的垃圾。

例二,12月31日,新一哥一直在警察總部指揮中心留守,聽取各區指揮人員匯報在維港兩岸的人潮和示威情況。晚上11時30分,往尖沙咀和旺角街上視察,與多名防暴警員握手。據悉,當時街上市民眾多,更傳來不友善的聲音,但仍無阻鄧慰問前線警員,並替他們打氣,同時聽取指揮官匯報現場最新情況。至凌晨1時,再前往元旦較多人聚集的蘭桂坊,逐一向同袍致意。這是新一哥自11月上任以來第七度親臨到現場。有前線警員指,「一哥親自到現場為同事打氣,仲要一晚走幾場,感到開心又窩心。」

此外,11月兩度到理工大學外圍;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巡視票站;12月8日民陣遊行當日,亦曾在警總附近天橋視察;12月21日大埔開槍事件,以及12月24日平安夜,鄧均有親到現場。被指有承擔。首領陣前指揮督戰,將士士氣高昂。

新一哥明白資訊溝通的重要。對於前線警員的付出,他給予肯定,認為不少警員均表現專業,並對警員被人挑釁時發生燥動表示理解;對於「和理非」他提出要求,應正視暴徒暴力的一面,例如放火、堵路、掟汽油彈、燒人及射箭都會「攞命」,反而警方只是使用胡椒球彈槍保持距離。因應2019年10月初,警方為自衞近距離開槍引起全港關注,召開記者會稱,他多次強調警員當時「生命懸於一線」,唯一選擇只有開槍,其決定是合理及合法的。此外,新一哥亦呼籲市民支持,共同譴責暴徒,不要阻撓警方執法。同時,凝聚支持者的聲音,團結社會力量。

新人事新氣象,戰功連連。2020元旦日,警方先發制人截查逾400人,最終有287人被捕,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因應事態發展,及時要求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中止遊行集會,以「布袋戰術」圍捕,銅鑼灣大捷。

有黃媒甚至稱,「強硬派」指揮官「鄧炳強上任,示威者從十八層地獄到第十九層地獄」。人說,現任「一哥」曾是「二哥」,卻沒法好好發揮,由此可見,一哥的重要,領導的意義。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2602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