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窮人口165萬人,有史以來最高,是可恥和不能接受的數字 文:謝悅漢

根據特區政府昨(10)日發表《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貧窮人數進一步上升,達到有紀錄以來的新高,貧窮人口高達165萬,在一個號稱環球金融中心的國際大都會,而且香港多位富商名列世界級富豪,這種鮮明對比,實在是極大諷刺。

去年香港貧窮人口令整體社會貧窮率為23.6%,即接近「四個港人一個窮」,但本年度政府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較現屆政府上任前增加62%,超過教育成為支出最多的政策領域。此外,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的挑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公布一系列涉及超過一千三百億元的措施,全面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的就業、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以及讓經濟在疫情受控後可以盡快復蘇。雖然如此,香港貧窮人口依然增多,這是不爭事實。

在港大經管學院發布的《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1》中合撰《香港的財政》一文,從收入組合、開支運用、盈餘管理等三方面剖析特區政府的公共財政概況。當中提到,特區政府常有盈餘、少有赤字,令財政儲備不斷累積,至2019年1月更達到1.2萬億元的歷史高位。

政府從來都是『量入為出』,但實際上根本不止是『量入為出』,因為收入總比開支多出很多,所以有很多盈餘,至今仍有約8000多億元盈餘存在庫房,和全球各國和地區相比,香港絕對不是窮區。大家可以從上述數字看到,香港政府很富裕,但香港市民很貧窮,窮到只能苦苦生存,根本談不上生活。

港府「守財奴」般的「審慎理財」方式,致力做到公共財政的「自給自足」和「平衡預算」,力求實現平衡預算、保持足夠財政儲備、極力避免公共債務。而香港的税基甚窄,主要依賴賣地收入,只要看香港的地產財閥,它們不僅操控樓房供應和價格,甚至港人的衣,食,住,行,差不多均由這些財團屬下機構把持,普羅大眾間接為它們打工。

又舉一單實例看政府如何花錢,特區政府在公營房屋未達供應下,短期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但45萬元興建一個單位,只出租兩年便拆掉,請問是否值得。多年來令港人頭痛問題便是住屋,住在公屋的窮人是遠比住在劏房的窮人為好,這是不言而喻。

筆者只是一介小市民,並非經濟學者和專家,不敢隨便提出「刼富濟貧」,「改革税制」,「改善房屋和土地政策」,我只不過是反映民情民意。香港基層和貧窮市民艱苦情況,雖然並不能和阿富汗平民和難民相提並論,但生活在一個繁榮富裕社會中,總不能對「四個港人有一個窮人」數字,無動於衷吧!

請問港府何時可以「精準扶貧」,不僅幫助窮人,甚至在教育和謀生之道教會他們可以改善生活,擺脱世代貧窮之苦?為何多年來樓價愈來愈貴,住房面積愈住愈細,公屋供應永遠是「供不應求」?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就因為條命是否生得好?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