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還是一個崇尚民主自由的社會嗎? 文 : 寒柏

反對派名義上發動「罷工」,實質上非法堵塞了全港道路,使人無法如常上班,企圖癱瘓香港經濟;他們為了奪權,以香港市民的身家性命財產作脅。特首林鄭在記者招待會上,批評暴徒的行為是「玉石俱焚」及「只會讓香港走上不歸路」。記者會過後,由於未見林鄭宣布下台或回應暴徒的諸般訴求,坊間仍是「罵聲四起」。

普遍市民的思維就是,當社會有問題之時,就先假定政府犯錯;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先「解決」現屆政府。為何有暴徒大肆破壞?因為港府做得不好嘛!所以,自回歸以來,港人慣性不問情由,先向政府問責。當大多數人是這樣認為的時候,就會形成「民意」。如果政府不認同「民意」呢?便不用再問前因後果了,一切都肯定是政府的問題。難道有至少八成市民認為如此這般,政府也不照做?所以,香港人在情感上早已堅信,就算暴徒非法集結、衝擊、襲警、堵路、刑毀、縱火、毆打途人和執行私刑等等,都不算是暴徒的問題,反而只會是政府的過失。政府沒有問題的話,怎會有這麼多暴徒?

其實,這種以「民主自由」為「外衣」的暴亂,底蘊是什麼呢?大家撫心自問一下,今時今日,無論你持怎麼樣的政見,你還能與不同陣營的人好好溝通和辯論嗎?你是不是已經在社交群組中與人發生多次的罵戰?人家發來的訊息,只要和你的信念不符,你便已經感到非常不滿?就是忍住不指罵人家了,仍然會驚覺,為何一個知交好友,竟然會相信那些荒謬的事情?為何他們仍會支持某位「人渣」議員?還會投票給某個無能的黨派?難道你沒有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鄙視那些和你政見不同之人嗎?

似乎,天下之事,都變得是非黑白,一清二楚!大家不妨嘗試暫時放鬆一下,先去審視自己。其實,香港普遍市民一直以來執着的「民主自由」,已完全變質,成為「民粹主義」!只有「民粹主義」之下,我們才會容不下其他人的聲音!大家才會認同以暴力解決問題!

回想起來,有多少人仍記得這場政治風暴,因何事而起?這《逃犯條例》的修訂細節,又有多少人可以完整無誤的說出來?現在變奏成所謂的「五大訴求」,又有多少市民能講得清楚明白?而且,為何短短兩個月之內,連暴動之目的,也不停有變?大家又想一想,近十年來,大家曾經執着過的所謂「政治訴求」,又能否再清楚數出來?並列舉出所有細節?最後,群眾爭取的訴求就一定正確?那麼,為何群眾曾經拼命爭取過的事情,幾年後,又竟然會變得無人理會?群眾爭取的所謂「真理」,怎會這般飄忽不定?你真的百分百確信,自己是獨立思考?任何時候,也完全沒有受到他人煽惑?怎樣了?看到「受到他人煽惑」這幾個字,是否又開始不爽了?如果對自己有自信,又為何會因為一個詞語就感到不快?

想深一層,大多數人爭取的就是「真理」?如果大多數人出錯呢?如果大多數人不聽人勸,大家的一時間衝動,並會使香港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呢?政府也照做?那麼,我們要政府來做什麼?因為政府態度囂張,不肯討論?筆者想問清楚,你想政府跟你討論什麼?修訂「逃犯條例」之事?其實,政府早把條例解釋得清楚,並處理多個月,甚至乎已作出一些修訂及協商了。政府現在還宣布修例已「壽終正寢」了,你還想怎樣?你真的清楚知道「撤回」在技術上是什麼意思嗎?

最後,暴徒不斷犯案,並以暴力衝擊香港的法治。他們以整個香港的生計作脅,就如綁匪一樣。香港人不怪責綁匪,反而指責政府不肯就範?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