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振昔日輝煌的機會終於到了? 文:會稽山

自進入21世紀以來,香港似乎就一直在走下坡路,更可悲的是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挽回頹勢,大眾在絕望之下最終引發了2019年的黑暴。如何帶領香港重振昔日的輝煌,是候任特首李家超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但歷任特首殫精竭慮都做不到的事情,坦白說大家對他的信心也未必太足。但筆者認為,李家超的成功機會遠大於之前的幾任特首,只要他能好好把握機會,或許他就能成為香港歷史上的中興大功臣。

要重振香港就要搞清楚香港因何而興又因何而衰,筆者認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中國的變化。當中國封閉之時,香港就能扮演類似橋樑的獨特角色,所有進出中國的人、錢、物都要經過香港,想不發達都難。但是當中國開放之後,逐漸和世界充分接軌,香港的角色慢慢失去了作用,自然就只能「食西北風」了。其實,前幾屆的特首並非都是無能之輩,為何始終無功而返的最根本原因,就在於時代和環境變了,這又豈是人力所能挽回的?

而筆者之所以認為李家超有更好的機會,就在於香港又將迎來一個有利的時代,一個類似於當年造就香港的時代,就是中國和世界可能重新脫軌,如此一來,香港又將可以扮演中間人的角色。這個世界本來就在走向逆全球化,近幾年歐美又在科技和經濟領域極力打壓中國,中國不得不搞內外雙循環、全國統一大市場來應對,被迫和世界有所脫軌。而一場新冠疫情又導致了脫軌的速度急劇加快,人員往來的隔絕自不必多說,經貿往來也大不如前,外貿訂單紛紛轉移至東南亞,尤其令人擔心的是,製造業的生產線也開始轉移。

如果說科技和經濟的脫軌還有點被動的成份,那麼文化方面的脫軌則明顯是主動為之了。近日,中國宣布放棄主辦明年的亞洲杯,令人頗為不解,何以提前一年就料定疫情還不能受控?而早前,原定今年舉辦的杭州亞運會則宣布推遲一年,原定去年舉辦已經推遲了一年的成都大學生運動會決定再推遲一年,而同樣原定於去年舉辦的汕頭青年亞運會在推遲了一年後則決定乾脆取消。這就更讓人不解了,畢竟剛剛結束的冬奧會證實了閉環操作的可行性,為何不複製到其他賽事上呢?此外,還有多所知名大學接連宣布退出世界大學排名,這和疫情根本毫無關係,不得不令人懷疑,中國是在有意和世界脫軌,疫情只是個幌子。

去年筆者曾撰文稱,中國或許自此閉關鎖國,建議國內所有的國際性活動都搬來香港,當時本來只是一句玩笑話,沒想到可能一語成讖,如果中國再次封閉,香港大有條件承擔起一切中國的對外事務。不過,今天和當年的局面又大有不同,當年美國主要的敵人是蘇聯,所以才會對香港這個中國唯一的出氣孔睜隻眼閉隻眼,當時香港又還是英國的殖民地,打狗畢竟需看主人面。但現在美國已經把中國作為最大的對手,恐怕未必再會對香港網開一面,不過相比內地總歸會有所區別吧?正所謂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現在香港可能又將再一次站在風口上,當然,有機會未必一定能把握住,接下來就看李家超的表現了。

文:會稽山

香港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學研社研究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