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疫漏洞多籮籮 文 : 陳凱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跡象,本地源頭不明確診數字有上升趨勢。為此,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一個論壇中表示,有病徵者到私家醫生求診不做病毒檢測存大漏洞,希望政府能盡快公布有關落實強制檢測詳情。此外,他又建議延長海外入境者檢疫時間,抵港人士在酒店強制檢疫14日後,應再在家居隔離多七日,以防疫情從海外輸入。

誠然,袁國勇提到的部分檢疫漏洞,確實需要堵塞,但是香港現存的檢疫漏洞,可不只是袁國勇所提到的幾個問題。例如袁國勇提到有病徵者到私家醫生求診不做檢測,固然是一個漏洞,但是袁國勇口中的強制檢測,只是要求有病徵者必須接受檢測。如此一來,假如有人是無症狀感染者,對方便不用做檢測,我們又怎樣查出此一隱形傳播鏈呢?

因此,要查出潛藏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便只能實施強制性的全民檢測。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市民檢測後外出,因而接觸到隱形感染者而受到感染,政府應同時頒布14日禁足令。只有真正找出潛藏在社區內的隱形感染者,同時嚴防疫情從海外「倒灌」,才能做到本地個案清零,整個社會的經濟和日常活動才能恢復正常。此一做法,袁國勇上個月也曾提過,但認為香港難以做到,問題是為何難以做到呢?袁國勇卻沒解釋。

至於防止疫情從海外「倒灌」,袁國勇的建議更是沒有意義。須知道,要真正防範海外「倒灌」,關鍵在於做好海外入境者的隔離工作,但是香港做好了嗎?沒有!的確,香港已於本月中規定海外入境者必須接受酒店隔離,近日又規定其他人不可探訪正在接受酒店隔離之人,但是所謂的「酒店隔離」,不過是規定入境者在登機之前,必須向航空公司出示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中文或英文確認書。

由於檢測一直存在「假陰性」的可能性,所以即使對方入境前做過檢測,依然有機會是無症狀感染者,而政府公布的所謂「酒店隔離」,則存在多個防疫漏洞:

一,入境者抵港後,可自由乘搭交通工具前往酒店,假如對方是感染者,難道便沒機會在途中感染他人,再把病毒帶入社區嗎?

二,政府有否硬性規定,入境者只能入住指定的隔離酒店呢?另一方面,入境者選擇入住的酒店,又是否接受本地客人入住?如果隔離者可跟本地客同住,又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三,入境者所居住的酒店,政府或店方又為其員工提供了甚麼防疫措施?員工又須否事先接受檢測,才能在下班後回家休息?如果沒有的話,又怎樣防止員工在酒店內受感染,再把病毒帶入社區呢?

除此之外,袁國勇提議的「居家隔離」,假如仍像過往一樣,准許同住的家人自出自入,隔離多七天也是防不到疫情「倒灌」。

是故,政府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有四:一,規定入境者必須入住指定的隔離酒店;二,入境後必須由專車將其送到酒店入住;三,指定隔離酒店不可接待本地客人;四,為指定隔離酒店的員工提供防疫裝備和培訓,並規定他們離開酒店前接受檢測,結果陰性者才能進入社區。只有這樣,才是真正做到袁國勇口中的「滴水不漏」也!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