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立法(三)︰從反修例一役重提23條 文 : 丁煌

在堅實的法理基礎上,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便只是一個行政問題。理論上,香港政府可以在任何時間開展立法工作。經歷反修例一役,可以說 23條立法已拖無可再拖了。

​2019年6月9日,24萬香港人(警方數字)上街遊行,掀起了「反送中」運動。多少有識之士不止一次明言說明︰「《逃犯條例》不是惡法。」可惜,相當一部分香港人堅決地不相信。特首林鄭致歉、暫緩修例、宣布「壽終正寢」後,宣布撤回。雖然《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於2019年10月23日正式撤回,反修例運動目的已達,然黑衣暴行卻沒有因此而消停,甚至變本加厲。「反修例行動」真正目的並非「反修例」。掛羊頭賣狗肉!另有圖謀!

​大半年來,香港局勢波瀾起伏,煙火四起。一大批迷失的青年彷彿失去了理性,不斷攻擊警員,破壞社會設施,擾亂民眾安寧,社會運作幾度幾近停頓;「光復香港.時代革命」、「HK is not China!」等口號不絕於耳;不同暴亂場合,更有人舞動美國旗、英國旗;甚至撕毀《基本法》、攻擊中聯辧、污蔑國徽、拆除國旗……這是一場試探「一國兩制」底線的政治把戲,甚至以摧毀性的手段破壞「一國兩制」……醉翁之意不酒,在乎江山!

​回想,2003年反「23條立法」大遊行,2012年反「國民教育」事件,2014年佔領中環行動,2015年初的反「水貨客」暴力事件,2016年旺角暴亂事件,接踵而來。2019年反修例運動力度加大,帶來的影響不斷擴大。從組織、策劃、培訓、資金和物質供應、輿論引導等一條龍服務,你仍相信没有外國勢力加入其中?不少人高聲疾呼,香港儼然是美國遏制中國的一顆棋子,而香港已淪為中美貿易戰的一個實體戰場。不錯,倘若中國內亂不斷,如同蘇聯一般四分五裂,經濟發展不前,美國便而輕而易舉地將其一拳擊敗。事實上,早在1980年,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已提出,要防止香港成為反共、反華基地。

​2020年新冠狀病毒使香港緊張的政治局勢稍見緩和,但零星的黑衣暴行仍不日有之,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在「五大訴求」中,「撤回所有反送中抗爭『暴動』定性」直搗港府施政目標之「社會穩定」;「撤銷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將摧毀香港百年建成的法治制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意在拆除港府施政的強大後盾;「立即實行『真雙普選』」則有反循序漸進治國大策。一言概之,這「四大訴求」直接擰住了港府的咽喉,意在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值得特別指出的是,「港獨」更將嚴重破壞香港在「一國」框架下的高度自治。中國國歌已明言正詞地向世界宣告,「忍無可忍的時侯」,一國一制將是唯一的出路。

​明顯地,為了香港未來的競爭力,為了亂局後更長遠的發展,為了讓香港能在陣痛後以最快的速度恢復過來,為了不使香港真正墮入萬劫不覆的深淵,為了不讓自己成為中國歷史罪人……,特首林鄭小心翼翼,以拖延來避免因過激烈行政手段帶給香港的後遺症。然而,這彷彿也只是林鄭個人良好的願望。

​面對着一群擁有高學歷卻不明國家大義的所謂社會精英;面對一批為了選票,以推動民主為名,賺取個人政治資本的所謂議員;面對着一堆被效率追趕,因長期忙碌而無暇深入思考分析的香港民眾;面對着一些不斷在社會中種植仇恨,仇恨警員,仇恨國家的有心人士;面對一批或為人鼓惑,或為了金錢,居然動手破壞私人財產與公共財物的暴徒,林鄭的施政舉步艱難,心願難成。

​事實上,整個反修例暴動已將香港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毫無保留地陳於大眾面前。

2019年6月以來,我們共同經歷了多少「自是其是」、「自非其非」以及「自圓其說」和「自編自導」。無論是約定俗成禮教底線,還是明文規定的法律標準,都被推向了幾近崩潰的邊緣。許多人都說︰香港不再是自己所認識的香港,香港亂到了不可再亂的境地,香港人已沒有什麼可以再輸了……,是的,港府是時候就23條進行立法了,以法律形式以最快的速度結束香港亂局,為香港的再發展提供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

​回想97回歸之前,在「Hong Kong is Dead」恐慌喧染之下,許多香港人移民外國。其後,不少人回流香港但卻損失慘重。前車可鑒,只要香港能真正保持長期的穩定,繁榮是必然結果,自然能贏取真正熱愛香港的民眾之心。有麝自然香!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