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客隨主便」 文:福蜀濤

馬英九3月27日到大陸祭祖。

35年前在蔣經國身邊,馬參與小蔣的兩大決策,即開放探親與解除戒嚴。開放探親讓不少老兵與其他隨老蔣來台的外省人,儘管垂垂老矣,至少能在有生之年返鄉。

馬自己執政八年,大開兩岸同胞往來方便之門,一時出現解嚴以來最熱絡的交流。可馬自己,因身分敏感,也因中美博弈日趨激烈,卸任近八年才成行,有家國情懷如馬英九者,年逾古稀才第一次登上早已耳熟能詳的大陸,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大概今天那些滿腦子權利,獨缺家國情懷的中國國民黨人無從體會罷。

2016年6月,蔡英文上任沒幾天即「不予同意」馬英九訪問香港。當時馬是應亞洲出版協會邀請赴港發表公開演講,全程公開透明,僅在香港停留七小時,當天來回,不過夜,連在當地生活的女兒都不見。

蔡英文根據「 國家機密保護法」,總統卸任後三年內出境,她這個現任總統可准可不准。2019年,蔡英文將管制再延長兩年,看來目的就是不容馬英九訪問大陸。以蔡英文對美國政府的百依百順來看,至少可說華府也不樂見馬英九訪問大陸。

從蔡英文對李遠哲說2024年後就不是她的事,可見是個眼裡只有自己的人,現在快卸任了,她再延長就是為自己「量身訂制」。不說政黨輪替,即使她的死對頭賴清德繼任,對她出國的管制未必會比其他繼任人厚道,管制五年應是「最低消費額」。馬英九說不定完全因為蔡的這層考量才得以成行。

馬英九訪問大陸,就算不談政治也是政治。行前他接受訪問時撂了句「客隨主便」。公開的既定行程還有什麼「客隨主便」?因此引起猜測,有說是可能與台辦主任宋濤見面,有說可能與政協主席王滬寧見面。

不過在他出發前兩天,傳出馬英九還沒來,先提了九大要求,隨即這則貼文又給撤下。

九項要求中看起來有馬自己的意思,但從第三到第八項看,蔡政府仍在掣肘:「第三,要求帶6名隨從。第四,需要配備6把手槍做安保用。第五,需帶6具無線電台,方便溝通。第六,配備6個防彈公事包。第七,至少7件防彈衣,保證訪問團主要成員安全。第八,要求攜帶反監聽設備,備不時之需。」

如果不是蓄意搞砸此行,六項要求在馬英九看來恐怕都屬瞎鬧。另外的第一,為避開所謂的「政治紛擾」,不去北京。第二,不與大陸中央最高層會面,2015年兩岸最高層的那種會晤不會出現。第九,祭祖期間,允許帶領台灣青年學子追溯「民國」史。這三項更像是馬面對台灣朝野的表態,為另外蔡政府的六項要求做陪襯。

難道馬的「客隨主便」是因這「九大要求」而發?是他針對蔡政府的掣肘而未被大陸一般人讀懂的「通關密語」?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