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檢基較劉小麗、李卓人更具競爭力  文:文武

九西補選10月2日開始提名,劉小麗9月20日宣布參選,馮檢基則表明,若果劉小麗未能「入閘」他就會考慮參選。劉小麗過往被歸類為「自決派」,2016年參選時的政治主張是「民主自決」,被DQ的可能性極高,她為入閘,近期頻頻為自己漂白,而最終是否被DQ,關鍵在於證據。客觀地分析泛民的幾個可能人選,馮檢基最具競爭優勢。

劉小麗的宣布參選造勢會,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議會陣線、民協和香港眾志等都前往撐場。被問及會否擔心被褫奪參選資格,劉小麗強調從不支持「港獨」,一直都是支持「政制自決」,包括普選特首、立法會直選議席過半和標準工時等。又表示,希望以工黨名義參選,民主派會盡最大努力團結取回議席。

劉小麗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當選九龍西區的立法會議員,但在就職宣誓時,她以「龜速」宣誓,又在誓詞前後加料,被法庭裁定她並非忠誠地作出承諾,違反了「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法官強調,劉小麗的誓詞已違反《基本法》104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規定,裁定其宣誓無效,被遞奪議員資格。

這次九西的立法會補選因劉小麗未能完成宣誓而來,劉小麗得到泛民各黨派的支持,背後的理據是泛民政黨不承認DQ,因而要透過補選,讓被DQ的劉小麗重返議會,以示DQ得不到選民支持。

然而,這種想法可能只是泛民政黨,或者說是泛民中部分人士一廂情願的想法,普羅市民未必與泛民一致意見,今年三月的九西補選,同樣以反DQ為口號的姚松炎落選,就是實證。

同時,劉小麗還欠選民一個合理的解釋,尤其是欠支持泛民的選民一個合理的解釋,既然泛民在議會中的議席那麼重要,為何劉小麗2016年當選後不珍視它?如果她不說清楚這個問題,可能會有相當一部分選民未必願意繼續含淚投票支持她進入議會。

再者,劉小麗的政治立場又成為疑問,她一時「自決」,一時又反「港獨」,又突然加入工黨,到底她的政治理念是什麼?她所代表的是哪些選民的利益?是中產階級還是勞工?還是她根本沒有什麼理念,純粹是一位機會主義者,只要能入議會,什麼都可以?如此這般,如何能爭取到最大多數的選民的支持?尤其是對政治理念較為重視的中產選民。

此外,劉小麗還被揭發存有偷步籌款、涉嫌違反選舉條例等問題,這些事件如果查實,除了要應對法律,還有誠信的問題,選民會支持一個沒有誠信的人選嗎?

劉小麗指定的plan B人選是李卓人,李卓人雖然在泛民陣營中屬元老級人物,但一直是傳統的泛民形象,他如果參選能否得到年青人的支持,很有疑問。在九西的中老年選民中,許多人比較重視地區的服務,注重民生問題,而李卓人在九西確實沒有做過多少服務,亦沒有直接與九西地區的居民接觸,未建立他個人與九西居民的感情關係,這是李卓人的弱項。李卓人如參選,同樣難以爭取九西地區的選民的支持。

反觀馮檢基,他應該可以說是泛民人選中,在九龍西工作時間最長,最有地區人脈優勢的人選。如果泛民從爭取議席的角度出發,改為全力支持馮檢基,加上馮檢基自身的地區基礎,確實能爭取到一些較為務實的中間選民,由此分析,馮檢基自言,他若參選,機會最高,可能非虛言,馮在三人之中,最具競爭力。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馮檢基
馮檢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