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劫遊行 文:陳祖光

3月26日在將軍澳都會駅,有居民舉行了一場遊行,反對政府在將軍澳132區填海及興建厭惡性設施。要說清楚些,是怕大家誤會了這次遊行,是為了「反對政府收緊遊行限制」,因為傳媒的報道集中在警方的遊行條件上。

這幾天,無論是電台、電視、各新聞媒體和時事評論人,均集中批評警方在批出不反對遊行通知書後的一系列條件。原本遊行的目的,似乎沒有傳媒和時評人有興趣談論。籌辦遊行的組織和80名出席者應該很失望,因為這次遊行完全表達不到原來反對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的本意,除非籌辦組織是另有目的,否則這次遊行可算是完全失敗了。這80名參加者亦成了傳媒借題發揮的參與者。

這次將軍澳都會駅居民,在當前大衆對遊行集會的敏感和社會未完全穩定時,仍要堅持結隊遊行,除非是另有目的,否則一定是極度不滿當局的政策,所以寧冒被人騎劫遊行引發動亂的風險,也要向政府以遊行形式表達不滿。不過,政府填海和興建公共設施,亦是為了整個香港發展而進行。這是整體社會和地方居民的矛盾,是小眾與大眾間的問題,相信特區政府是可以處理。

從結果看目的,遊行在警方以社會安全而定下的條件下進行,並達到居民向政府表達不滿的目的,只是傳媒的報道重點,不在目的,卻偏向了警方的條件,使目的不明顯而已。警方在2019年後,總結對遊行可以引發暴亂的經驗,在平衡人權自由和社會安全下,以一系列條件,讓市民公開自由地向政府表達不滿,可説是成功穩住社會治安,又維護了人權。

香港大部分傳媒對這次遊行的關注,並不在反對填海,而在警方對批准遊行的條件。可見香港傳媒對新聞焦點的變焦能力,如果不持平將事件雙方或多方面報道,確實會對社會大衆造成導向性的影響,甚至會帶引觀衆讀者走向偏頗的結論。

相信警方在制定條件時,目的只是公共大眾安全。沒有一個香港警察會抱有打壓人權自由的想法,而只是想盡辦法防止再有暴亂發生。當然警方的條件是有討論改善空間,可惜是大部分傳媒將警方的遊行條件,渲染成打壓遊行自由的極權一樣。不要忘記2019年黑暴的教訓,暴亂是由遊行而生,某些傳媒亦是推波助瀾的黑手。我們的遊行集會自由,不是被政府禁止,而是被暴亂扼殺。

文 : 陳祖光

同仁基金會主席、四川省政協委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