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入社區有助穩民心 文:文武

特首林鄭月娥及駐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17日分別前往社區及中資機構,支持抗疫。新冠肺炎的疫情對香港已造成較大的影響,而相比起疫病本身對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影響,由疫情而產生的社會恐懼心理、對整個社會的正常運作產生的影響同樣不可忽視。如果說疫病須依靠科學和完善的醫療服務加以防控,那麼社會心理的過度恐慌則須要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穩定情緒,增強信心。因而,林鄭月娥和駱惠寧的巡視十分必要,下一階段仍須增加。

林鄭月娥17日傍晚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分別到不同社區,聯同非政府機構將特區政府早前獲私人捐贈的口罩,分發到有需要的長者及基層住戶。其他司局長稍後亦會聯同另外的非政府機構,參與派發口罩的探訪活動。

林鄭月娥到藍田德田邨,聯同保良局派發口罩、食物、健康資訊單張及其他物資予幾位領取綜援的獨居長者,並向他們送上問候。她亦到訪樂善堂位於九龍城的社會房屋和鄰近的「劏房」單位,與樂善堂人員一起向基層住戶派發口罩等,並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駱惠寧也在17日與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人,走訪多間在港中資企業,包括華潤、招商局、中銀(香港)、中石化(香港)等,並向堅守一線崗位的員工致以慰問和敬意,亦實地考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場供應、金融紓困及風險防範等工作。

新冠肺炎對香港的影響不僅僅是疫病本身,還包括因疫病而引起的社會的恐慌和不安,乃至於社會的不穩定。疫病發生以後,許多市民減少外出,取消不必要的聚會,全港學校停課,許多公司改為在家辦公,以應對疫病。社會的經濟和日常運作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另一方面,由於供應短缺和需求大增,香港出現口罩等醫療防護用具的緊缺,出現大批市民通宵排隊購買口罩的現象,後來又出現市民搶購米、麵、油和廁紙等生活日用品的情況,社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恐慌和民心不安的情況。17日還發生了一宗罕見的持刀搶劫廁紙的案件,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這個時候,除了持續加強防疫抗疫之外,同樣需要關注的是穩定民心,安定社會,保障香港社會在防疫抗疫的過程中,亦能保持基本的運作和秩序。

穩定民心、安定社會,政府高官必須作為表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角色。香港口罩緊缺,最需要關注的是一批年長、體弱的弱勢社群人士的需求,他們中有些人可能因為無力去搶購和排隊,或無錢購買,無法得到防疫的必須品——口罩,這個時候,政府官員帶頭探訪,關懷這些居民,釋放出政府關懷全社會每一位市民的需求,帶領全社會共同抗疫的信息十分重要。

而香港出現市民擔心物資短缺的心理恐慌,中央和內地是香港最強的後盾,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巡視駐港中資,同樣釋放出重要的信息,其中之一就是告訴香港社會,中央和內地會盡最大努力,保障香港的物資供應,保市民的日常需要。

香港抗疫,要保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要保香港社會經濟運作和民生需求,因而,在防疫抗疫的同時,也必須盡最大可能讓社會能在投疫的特殊環境下,仍然保持必要的運作。特首和政府官員有必要深入民間,支持和鼓勵那些在抗疫期間,仍然持續工作,為香港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人。

舉例而言,抗疫期間,社會對衞生的要求和期望提升,醫院的工作加重,醫護人員的精神壓力很大,清潔工人和屋苑保安的工作加重,特首和政府官員應主動走入這部分群體中,感謝他們的付出,為他們打氣。抗疫期間,全港停課,然而許多學校和教育機構想盡辦法,停課不停學,採取網上教學等方式,持續為學生提供授課服務,特首和教育局局長也應到學校探訪這些堅持工作的教師,表達感謝和支持。

政府高官和政治人物,在抗災和對抗危機時,具有十分重要的角色和作用,深入社區,不僅能緊貼民意,更加能鼓舞士氣,凝聚人心,特首和政府高官,以及中聯辦的官員們,仍應更多地深入社區,讓香港社會增加抗疫的信心,穩定民心,打好抗疫之戰。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