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克蘭內憂外患 中國方案最為務實 文:廖俊賢

“烏克蘭未來研究所”(UIF)5日調查結果顯示,在未考慮到俄烏戰場傷亡問題的情況下,截至今年5月烏克蘭常住人口僅略高於1991年宣布獨立時的一半。在目前情況,烏克蘭人口數字甚為嚴峻,出現結構性人口問題,不久將來人口將走向日本化。

而且,UIF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烏克蘭人口從去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時的約 3760萬減少到約2900萬。超過800萬勞動力永遠離開烏克蘭。另外,現在接近三千萬的烏克蘭人中只有約1000萬人在工作。由此可見,烏克蘭在戰爭衝擊,人口減少三分之一,而大多為年輕人。情況持續落去,烏克蘭將無以為繼。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出,烏克蘭經濟發展需要更多離開烏克蘭的人回國,否則難以應對俄羅斯的壓力。但數據顯示,在歐盟的烏克蘭難民中只有1/3想回家。而德國和波蘭各吸納近100萬烏克蘭人。同時,歐盟各國亦面臨著人口短缺的問題,引入這些難民,反而令他們能夠補充新生的勞動力,而烏克蘭的人口問題持續惡化。而且,這些歐洲國家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開始禁止烏克蘭糧食的進口,令到在戰場上的烏克蘭人民的情況更為嚴重。

故此,鑒於這一個局面,烏克蘭方面應該看清西方的面目,接受中國的方案,根據現實情況以及長遠規劃,做出明智選擇,推動烏俄和談,令到人口的問題停止損耗,且在和談下,將能重新與俄關係,以及在中國支持下開展一帶一路,推動重建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烏關係走過31年發展歷程,達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為兩國各自發展振興提供了助力。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烏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要著眼未來,堅持從長遠角度看待和謀劃兩國關係,延續雙方相互尊重、真誠相待的傳統,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中方發展中烏關係的意願是一貫的、明確的。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願同烏方一道,把兩國互利合作向前推進。」

文:廖俊賢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