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盡弓藏所引起的社會鬥爭 文:姚潔凝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歷史,當中的歷史故事,由於不斷地重演,我們至今仍可以津津樂道,以史借鑑。司馬光《資治通鑑卷第十一》「信曰:「果有人言:『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烹!」這個故事寫的,便是漢朝開國功臣韓信的悲慘下場。在蕭何引薦下,韓信幾經波折,才被劉邦所重用,成為開國大將軍。韓信所向披靡,戰無不勝,追殺項羽至烏江,逼項羽自刎而死,楚漢相爭之局才告一段落。然而,劉邦是一個妒才之人,最後借呂氏之手,把韓信滅掉。這句話的意思是,有些人只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當身邊的人已沒有價值的時候,就可被殺掉或棄置。

內地核酸檢測造假的醜聞,牽一髮而動全身,衝擊着內地市民對政府的信任程度,市民發現健康碼並不是因正確的檢測結果而變碼,觸發社會的不滿情緒,繼而被境外勢力煽動,內地多個城市出現市民集會情況,甚至爆發警民衝突。歸根究底,是核酸檢測公司,擔心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即將退卻,而檢測服務費用因批量而不斷下降,為着要保住龐大的收入來源,便鋌而走險造假,令多地出現假陽性情況,製造疫情未受控的假象,檢測商所害怕的,便是當有天,檢測再沒有價值前,將有機會被棄置,故此要在自己仍有利用價值前,發一筆大財。

香港2019年的暴動事件,確實在板蕩識忠臣的情況下,出現了一大批忠誠的愛國者,這批愛國者為着要保護既得的政治利益,不容別人分一杯羹,便組成一個龐大的集團,把非我族類而有一定實力和影響力的愛國者,排除出體制之外,以避免被相形見絀。由於他們現時的權力,並非因有過人之德材,而是因過去的暴動,而「太公分豬肉,人人有份」,他們擔心黑暴退卻之時,自己亦將會沒有利用價值,因此,要繼續不斷挑起香港社會的敵我矛盾,以刷存在感。不但如此,即使是有官員明顯是被中央任命,由於並非他們的派別,故此要把並非自己人的愛國者,扣上「不愛國」的罪名,結黨營私以批鬥模式,左右香港輿論。

選賢與能,讓有一定地方治理經驗和學歷,又願意報效國家的人士,參與國家和香港的議事體制,是我國一向的用人標準。讓只有人脈和家族背景,但缺乏能力人士,進入體制之內的結果,不但社會問題不得以解決,還只會造成災難性結果。現時內地和香港出現的社會鬥爭,有機會是有些能力不逮的官員,擔心鳥盡弓藏,故意製造事端,甚至配合境外勢力生事,以營造其仍有社會價值,他們的目的,都是希望在大洗牌之時,其權力得到保障。

筆者明白管治,是有必要讓子彈飛一會,才能調查出根本之問題所在。可是,這些愛國者,暗地裡與境外勢力互相裡應外合,所造成的社會不安,並非是以民為本,看來,內地和香港,將會面臨動盪不安的2023年。

文:姚潔凝

測量師,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本科修公共及社會行政,香港大學房地產碩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