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戰爭是販毒兼打劫,也會有不同角度的對?

全世界文明社會有法律的地方,均會將販賣毒品定為刑事上的重大罪行。很多有死刑的國家,販毒的最高刑罰可以是死刑。當前世上販售毒品知名的地區有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處的「金新月」,緬甸、老撾和泰國交界處的「金三角」,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交界處的「銀三角」。尼日利亞和加納交界處的「黑三角」。這些地區都位處國家政府難以管理之處,均由毒販或反政府武裝組織控制,透過販毒謀利。然而在歷史上有實據的唯一由國家支持主導的販毒事件,以貿易為名謀取國家暴利,甚至以惡行兇,發動戰爭,殺人性命,侵略人土地,就是大英帝國了。

近幾天,香港《明報》報道了香港教育局,於去年9月逐級推行初中中國歷史科新課程大綱,今年9月中二級開始採用新課程,涵蓋五代十國至清朝,並對比了三本已送審教育局的中國歴史科教師用書,發覺關於鴉片戰爭的內容都有大幅改動,總括而言是將過往對中國的負面描述,如「以『天朝上國』自居」、「閉關自守」等字句刪去,直接由「英商輸入鴉片」和「鴉片危害國計民生」説起。這些改動於我而言,是正確得不得了,是事實的陳述,並無政治上的偏頗。簡單而言,是英國商人在英國政府的支持和英國軍隊的保護下,向中國輸入販賣毒品。世界上除了如毒販般的英國政府會從掩飾罪行的角度去描述這段歷史,還會有人以別的角度去評論這段國家販毒行為嗎?!事實是英國商人在英國政府保護和支持下向中國販賣鴉片毒品。

在《明報》的報道中還引述了所謂資深中國歷史科教師陳仁啟的意見,評論目前課程及教科書要配合政治形勢,不容許多角度論述。他形容,四周都是「紅線」,「輪不到前線教師有其他聲音」,教師為了盡量感到安心,上課一定照書教,未來評鑑、表達個人意見等題型可能會逐漸減少。

學史的人要將歷史最接近真實的面貌呈現世人,是學史的人的責任。歴史老師更要以史為鑑去教育學生,以舉直錯諸枉的勇氣為人師表,以合法有理的態度做好教育工作。歷史根本就只有事實而沒有「紅線」,只有作賊心虛,想篡改歷史的人才會有心中的「紅線」。不論是「中國觀點」,還是「英方觀點」,不合事實的就是歪曲史實。所謂多角度思考,只是由不同角度看事件,事件的對錯總有公道的定案,不容許篡改和狡辯。

鴉片戰爭,最簡單直接的事實的陳述,就是英國在中國的境內販毒,繼而侵略中國。以現今英國和香港的法律看,毒販可被判處終身監禁。在中國販毒的人,根據中國法律,可被判處死刑。無論是從什麽角度,或以什麼藉口,販賣就是販毒,是害人不淺的罪惡。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