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論港股? 文 : 寒柏

去年,沈大師應傳媒的要求為騰訊求籤,求得「蘇秦不第」,屬「中平籤」。坊間認為「股王」大勢已去,不少股評人更是一沉百踩。

唯獨周顯大師力排眾議,認為騰訊由2018年的「岳飛遇害」至2019年的「蘇秦不第」;其中「岳飛遇害」之後將會被平反而千古留名,家裡後輩亦享榮華富貴;「蘇秦不第」後發奮圖強,才有後來的「六國大封相」,認為兩籤的主角足證明騰訊之基本因素未變,縱然短期受挫,之後仍會「東山再起」,且重拾升浪的時間將越來越近。果然,2020年中,騰訊再創新高,周顯大師的預測果然應驗了。

翻查資料,得知沈大師當日除了替騰訊求得「蘇秦不第」之外,還有替港股求得「姜太公遇文王」一籤。當時港股已由2018年的低位反彈,直到求籤之時,大約已重上25,000點。當時,有人認為「姜太公遇文王」,是老人家投閒置散多年後才被重用,即市況反覆,要等到中秋後才會有一番作為。亦有人認為「姜太公」垂垂老矣才得遇賢主,港股不看也罷,注定終極一跌。

那麼,「姜太公遇文王」又該如何解釋呢?

認為去年秋後才見起色的說法似乎出錯,因為港股於2019年算是反覆,2019年5月升至30,081點後再下跌,年底前也只是收復絕大部分的失地,並沒有再創去年新高,並不是「先低後高」的局面。另外,若說港股「不看也罷」的說法亦明顯失準,2019年的股市在25,000至30,000點區間行走,貿易戰亦沒有「打殘」港股,「姜太公遇文王」肯定是有一番作為的,又怎會牽扯到「終極一跌」呢?

其實,自古以來,求籤亦只是問人事為主,捕捉股市升跌,算是現代人的新玩意,細玩描繪人事的籤文而勉強討論股價走勢,往往會文不對題,只能算是茶餘飯後的閒談罷了。

筆者認為,「姜太公遇文王」一籤是「大器晚成,得到重用」之兆頭。可是,得人重用,雖然有所發揮,但注定要勞碌一番,過程亦難免反覆不定,危機四伏。姜太公隨周文王十年而奠定了稱霸的基礎,尚要等到文王駕崩,武王繼位之後,才會到「武王伐肘」的戲玉。因此,這支籤僅屬「中吉」。黃大仙靈籤分為「上上」、「上吉」、「中吉」、「中平」和「下下」五等。所謂的「中吉」,亦不過算是「中等簽」而已。以此故事推論,港股在一段日子裡尚會反覆不定。

姜太公經略了十多年,才真正成為「開國功臣」。港股還要等多久才會「封候拜相」呢?以股市來說,三至五年已是一個明顯的周期,或許尚要不只一兩年的時光才會大升,但實無等到十年開外之理。

無論如何,以近十來的情況來說,儘管中國及香港的經濟連年增長,但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系的股市皆跑贏港股。既然去年起,港股是「姜太公遇文王」,那麼在可見將來,港股又會否如姜太公一樣「封候拜相」呢?觀乎近來的情況,似乎港股正展開新一輪的升浪,算是一個好兆頭。

既然籤文不俗,港股是否值得投資呢?「姜太公遇文王」亦有「願者上釣」的意思,讀者應該自行琢磨清楚了。

說起黃大仙靈籤,筆者想起二十年前的一見軼事。當時的女友替筆者求了兩籤,一支問事業,一支問愛情。問及愛情的一支籤,竟是「姜公封相」,是「上上籤」。當年,我倆看到簽文皆覺得十分厲害:

靈籤求得第一枝,龍虎風雲際會時;
一旦凌霄揚自樂,任君來往赴瑤池。

黃大仙的「上上籤」只得三支,本是大吉之兆,但筆者當年已有一種「亢龍有悔」之感。所謂吉處藏凶,凶中有吉,凡事去到盡處,皆會「物極必反」。後來細味辭文,想起姜太公隨周武王發動牧野之戰之後,「封候拜相」雖然是開心事,但他被封於齊,成為齊國之始祖,實是分離之兆也!筆者和當時的女友過了快樂的一年之後,最終仍是分手收場。當時二人分手算是十分和平,女友亦覓得如意郎君,也算是不枉這支「上上籤」了。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