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說明了誰的責任最大 文 : 寒柏

至今,「新冠肺炎」的源頭仍然是一個謎。據鍾南山的看法,儘管「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武漢爆發,但源頭卻不一定在武漢。坊間亦有越來越多人懷疑,「病毒源頭」甚至乎不在中國境內,反而是來自美國。

據此,黃秋生在社交媒體發文向鍾南山破口大罵,更被某些媒體刊登。筆者略過其罵人的說話,梳理其論點,扼要如下:

1. 沒有證據證明源頭不是武漢。
2. 源頭不一定在武漢,亦不一定不是源於武漢。
3. 雖然我們不知病毒是否源於武漢,但肯定是發揚自武漢。

首先,第1、2點也不無道理。其實鍾南山先生只是說明,雖然病毒在武漢大爆發,但「病毒源頭」卻不一定在武漢。鍾南山由始至終,從沒有說過「病毒源頭」不在武漢。所以,儘管黃秋生藉此罵人,但作為科學家的鍾南山先生,肯定不會對第1、2點有多少意見。

最有趣的是第3點。黃秋生認為,「病毒源頭」不一定在武漢,但肯定「發揚自武漢」。其實,這論點的背後,有一個很簡單的理念,就是哪管「病毒源頭」在到底在那裏,既然這場疫症是由武漢開始「發揚」,反正就中國政府的責任了。換句話來說,莫說病源是在美國或其他歐洲國家,就算病源從火星飄來,難道我們找外星人算帳嗎?所以,既然病毒在中國境內首先爆發,中國政府就應該負上最大的責任。誰叫你不管好街市呢?誰叫你不注意社區公共衞生和安全?這當然是政府的責任。

筆者認為,黃秋生的論點,也道出了實況。病毒在國家內大爆發,中國政府總有責任。因此,中央政府在一月底果斷封城,然後以傾國之力抗疫。這兩個月以來,中國政府消耗了不少人力物力,放棄了經濟發展來換取國民的人身安全,最終,如今疫情總算受控。中國政府對病疫爆發有責任,但着實已盡了最大的努力,也明顯負了這個責任。

我們可以把這個「不計較病毒源頭在那裏,在那處發揚才是最重要」之論點再繼續推論下去。現在,我們也不必理會「病毒源頭」是否在武漢,最重要的是,病毒已在歐美國家「發揚光大」了。近日,美國政府終於願意為國民支付「檢測費用」,儘管美國境內仍沒有足夠的試劑,但短短幾天,迄至香港時間27日,已累計逾8萬5,000人確診,全球確診最多,死亡人數更已過1,200!如今,由於西方政府怠慢懶散,促使這病毒在西方「發揚得更厲害」,難道不是更加責無旁貸嗎?這兩個月以來,西方國家只顧幸災樂禍,在自己社區內完全沒有做好防疫及隔離的措施,連醫療物資也沒有準備好。美國連病毒試劑也不足夠,英國甚至乎拋出「群體免疫」的講法,即打算任由所有國民自生自滅!那麼,如今疫症在歐美地區大爆發,你說歐美政府是不是應該要付上全部的責任?

黃秋生這個「不計較病毒源頭在那裏,在那處發揚才是最重要」之論點,不是很有道理嗎?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