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經濟圈 文:湯家驊

修例動亂未了,有人倡議推行「黃色經濟圈」排斥政見不同的商戶和市民。有見及此,有人便消極地倡議杯葛這些所謂「黃店」,有人更積極地提議以「和平」和「合法」手段「裝修」這些「黃店」。從某一角度看,這些回應正不知不覺間墮入了對方的圈套。

為什麼這樣說?提出「黃色經濟圈」的人正是希望增加社會對立,顯示他們的支持者可以獨立於制度,甚至國家。難道他們不知道在現實生活中所謂「黃色經濟圈」的荒謬之處嗎?道理很簡單,上至肉食蔬菜,下至生財器皿,小至枱布、牙籤、清潔液,可以確保不與內地的生產線或加工線扯上關係嗎?轉一個角度看,假若這些「黃店」所有貨品、用具、裝修、電器皆來自西方國家,他們能維持一般商業競爭力嗎?當然不能。所以所謂「黃色經濟圈」只是一種政治意識形態罷了。

沒錯,在現今世代,政治早已淪為一種自欺欺人的謊言藝術。這種謊言藝術着重的不是事實或邏輯,而是政治意識形態,目的是給予支持者一種自我良好的感覺。你愈是公開表示關注,引起社會討論,你愈是增強了他們的滿足感。既然這是一種沒有實質意義的意識形態,最好的處理方法是一笑置之。在一個自由開放和崇尚競爭的社會裏,自我萎縮一角,搞小圈子生意只會導致死路一條,不值得大家大驚小怪。

轉載自湯家驊 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