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荷李活 文 : 朱家健

太子站前年831有人涉暴動今判刑。
太子站前年831有人涉暴動今判刑。

有暴徒承認虛構「新屋嶺」輪姦案,警方以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名將他拘捕;有女大學生「對號入座」指自己曾是「新屋嶺」的輪姦案受害人,其後改口只被「性侵」、又狡辯記錯地點,其後又指受害人不是自己,大話連篇,隨着「新屋嶺」的謠言被揭穿,女大學生的的謊言更是不攻自破;太子地鐵站的造謠「死人」事件,隨着「被消失的死者」在英國突然「復活」,人們才意識到自己在膜拜不存在的對象;沙嶺公墓又是黑暴的另一個戲棚,政治演員在無中生有「演活」這場戲,但他們卻忘了穿崩位,原來被送進沙嶺公墓的遺體並沒有「適齡」死者;「DNA送中」更是無中生有,欠缺科學根據。

盲目的膜拜,跟風地相信,正是正中「某些人」的下懷,這不正是外國「顏色革命」的套路嗎?筆者記得徐克、李連杰作品《黃飛鴻II男兒當自強》,戲中主角黃飛鴻在白蓮教神壇大戰九宮真人,大批白蓮教信眾膜拜泥公仔,以為相信了便「神功護體」,但原來「神功」只是教主的一塊護心鏡,信眾在得悉殘酷的真相後,開始崩潰,部分仍然拒絕接受真相,自我麻醉,情況就像今天的「五大訴求」。

黑暴困擾了香港已兩年,能迷惑他人,總要有故事、有主角、有配角、有茄呢啡、有劇本,更要有舞台、文宣、公關,以及「影評」,每次黑暴就是一個媲美荷李活電影的大製作,演員落力,在國際媒體鏡頭前特別肉緊,無非是只被捕捉一個可被炒作的相片或動作。其實,黑暴已曾在多個國家上演,只是把劇本本地化,套入本地故事,誠徵本地演員配合洋導演、洋監製、洋演員。一齣又一齣的《黑暴》系列,以謊言掩飾謠言,但當編劇走出來承認「新屋嶺」故事是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何,但洋金主一天未有喊「CUT」,專業演員未能抽離角色,唯有繼續按劇本演,這些政治演員似乎把真實和劇本混淆了,把假的當真的,卻忘記了在蛛絲馬跡下,真相早有一天會水落石出。

「新屋嶺」或是「太子神壇」,借助了假新聞和假消息,以訛傳訛,黑記者和假記者為黑暴助攻,討論區和TG更是謠言溫床,特區政府有需要仿效新加坡對取締假新聞進行立法,在立法前,可引用現行法律去追究散播謠言的人士、媒體和平台;此外,特區政府有必要澄清所有虛構的消息,網民在轉載訊息前,也需要先行求證,不要淪作黑暴的幫凶。

訊息只有真假之分,並沒有政見顏色之別,不同政見人士在閱覽訊息時也要持平,不要被誤導而被蒙蔽,謠言止於智者,在一個又一個的黑暴謊言被揭穿後,難道還要相信謠言嗎?香港人要保持理性,別被「顏色革命」《香港單元》蒙騙。「五大訴求」是甚麼?恐怕黑暴支持者也說不出來吧。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