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林卓廷帶人入元朗耐人尋味 文:文武

反修例風暴進入七月之後發生了變化,由過往社會運動中常見的反政府運動,擴散至市民鬥市民的社會混亂,發展到7月21日元朗的西鐵站打鬥傷人事件時,再次激發出強烈的社會情緒,令事態再次升級。反修例風暴之所以發生這樣的變化,主要是出於選舉的考慮,泛民希望讓反修例運動引發的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可以轉化為選票,讓泛民可以在今年底和明年中的選舉得到較多的議席,其中的關鍵是要讓各區都有足夠多的民眾參與到這場運動中,這就是721元朗事件的主要背景。

俗話說,一個銅錢打不響,721元朗西鐵站的激烈的衝突,打鬥的雙方均有責任,事件須經過調查,才可以下結論。從網上瘋傳的一段由林卓廷提供的長達30多分鐘的短片可見,林卓廷當晚與多位相信是其助理或助手的人抵達元朗西鐵站,見到有人被打傷,車站地面留有血漬,以及一些打折的木棍及其他工具。林卓廷詢問情況,並表示已報警求助。不久之後,一班白衣人士持棍等武器也到了西鐵站,但並沒有入閘。至於白衣人為何會持棍入車站,以及林卓廷短片之前所發生的事情,也就是事件的前因後果,短片中則未能顯示。

須留意的是,林卓廷及其身邊的人,見到白衣人到車站內,並沒有採取迴避和平息事件的做法,反而與白衣人隔着圍欄和閘機叫罵,林卓廷一方不時罵對方黑社會,又以言相激,讓白衣人入閘相鬥,令雙方的情緒被激化,雙方時不時地隔着圍欄和閘機打鬥,林卓廷一方又以消防水喉和滅水器攻擊對方,令事態進一步激化。當事件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時,林卓廷率領身邊的人逃入車廂,白衣人隨後跟入車廂,接下來發生了車廂內打人傷人的不幸事件,其中許多位原本沒有捲入雙方衝突罵仗的無辜乘客,也受牽連,多人被打傷或受驚嚇。

許多關注元朗721事件的市民都提出一個問題,為何林卓廷當晚會出現在元朗?而他到元朗後為何沒有讓事件降溫,反而進一步激化了事件?其中的原因可能只有林卓廷自己和他身邊的人才知道。不過,從整個事的背景綜合地分析,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上文提及,反修例風暴從反政府轉為「遍地開花」,背後的算計是要為年底的區選和明年中的立選爭取選票和議席,從這裏去分析,就不難明白為何721當晚,當一大批示威者包圍中聯辦時,林卓廷要撤離傳媒雲集的主示威區趕往新界,原因應該仍然離不開選舉的算計。

在整場反修例風暴中,傳統泛民政黨雖然在反修例的議會鬥爭中發揮了作用,但進入街頭巷戰,則日顯暗淡,為免最終一無所獲,他們更熱衷於推動「遍地開花」。反修例運動激發出本土和激進青年的政治熱情,民主黨如果不出現在激烈衝突的最前線,無法從混亂中得益,被激發出的新增選票和議席,最終只會落入激進和本土派手中,因而林卓廷和民主黨在幾次的社區衝突中,均表現得異常勇猛,原因就可想而知了。

元朗事件,林卓廷受了一點傷,換來的卻是整場反修例風暴升級至一個新的階段,事件激發出新一輪高漲的社會情緒,整個社會被被激化起來。事件如此發展,對泛民的選情到底是利還是弊?其實仍尚未可知,社會激化對選舉來說也是一把雙刃劍,古語說「過猶不及」,過於平靜無法爭得年青人的選票,但過度激化,暴力成災時,也有可能令泛民流失一部分堅持「和理非」的支持者,所以,恰到好處才是最佳,從網上浮現出的一些怨言看,泛民中已有人對林卓廷存在埋怨,擔心事件最終弄巧反成拙,讓傳統泛民完全得不到好處。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