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的反思,誰亂了香港

去年因反對移交逃犯條例,引發了大型遊行集會,表面上是由民間人權陣線的召集人岑子杰作發言人,內裏實有着不同群組,學生、網上社群、年青人組群、老師和學生……等,在互相影響聯繫下,在不同區塊裏將遊行和集會鼓動成暴力模式,以試探政府和警隊的反應。不幸地這些懷有目的的暴力試探行為,在政府的包容退讓下,再在某些黃色傳媒以宣傳式的報道掩護下,得到意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效果。

這場暴亂在成形之後,暴露出香港社會有幾個區塊,均存在着很多對政府不滿和反中的人士,從參與者,無論是自稱「和理非」或「勇武派」的人,又或是在暴亂期間被拘捕的暴徒,甚至借用宗教崇拜舉行非法集會的人,他們的身份就顯示出幾個區塊如政界、傳媒、法律、醫護、社工、宗教和教育界別的人士,在這場暴亂的參與程度。這些組織有能力可以同時發起實體暴亂,和借用網上通訊社交平台進行網絡宣傳和攻擊。從六月起的每一場非法遊行和集會,基本上都會變成破壞和暴亂,每一次都是由毀壞交通設施、損毀社區建設、私了市民到針對警隊。並且以網絡起底的方法,以恐嚇手段攻擊警察、警察家屬,以及泛藍支持政府和警察的人士。全方位作刑事恐嚇式的恐怖手段的滅聲行動,配合所謂民主口號的虛假面目,進行「革命」式的暴亂。這些本來只是作示威方式的反政府組織和人士,從各個反政府區塊逐步進化成可以互相合作,互通消息和協調的聯盟,在得到背後資金的支援,和黃色傳媒對政府和警隊的宣傳攻擊掩護,再獲得支持暴徒的法律界人士的法律服務保障下,就自然壯大起來。

看2019年7月21日在元朗發生的暴亂,本來是反政府政客帶領暴徒走到元朗進行暴亂破壞,遇到村民的自發性保衞家園。在網上操作支援暴亂的人,立即將本來是搗亂的暴徒,描述變成無辜被打的路過市民,「鄉黑勾結」,「警黑暴力」這些宣傳式口號,馬上在網上和媒體上出現,並對警察進行全面網絡訊息抹黑性的攻擊。連鐵路公司都一概描述成「黨鐵」去合理化反政府的暴亂。然後更有人扮成附近居民站出來接受傳媒訪問,對警察作出誣衊式的指控。這些反政府組織或個別人物,已經可以籌劃地區暴亂,配合網絡宣傳,及事後與黃媒進行的虛假訊息發放,去攻擊政府和警隊,變成了一個有組織的犯罪集團了。

到2019年8月31日,本來在旺角太子站附近發生的暴亂和非法集會,大量暴徒和非法集會者進入太子地鐵站內,破壞設施和阻礙鐵路正常運作,甚至與乘客發生爭執和衝突。在警方進行掃蕩和驅散行動時,就有眾多暴徒立即換衫變成搭地鐵的市民,明顯是有所準備去逃避警方追捕。這些暴徒又再一次進化得更專業地去逃避法律的責任,而且在傳媒播出警察在太子站的行動後,大量網上宣傳攻擊開始進行,將警察依法的拘捕行動,描述成「警暴」,甚至散播謠言有人因此而死亡,進一步推高市民的仇警情緒,將政府唯一可依靠的警隊打成踐踏人權,泯滅人性的「黑警」。在黃媒猛烈追問政府和警隊在太子站內有否人死亡的氣氛下,加上有人組織到太子站外為幾名未死的「死者」獻花設靈堂,花墟更有花店提供免費的白花供途人去憑弔。又有「戲子」當街言之鑿鑿說在站內有人被警察打死。整個抹黑行動做得逼真到位,令到很多香港市民都信以為真。暴亂份子的網絡工作和實地造謠行動,做得非常出色。專業程度就如外國政府在香港進行顛覆活動一樣。因為要有這樣的行動、網絡上和散播假消息上,都要配合得幾乎完美。如果沒有資金、技術和媒體的配合,又怎能成就這種國家級的顛覆行動呢!

這場暴亂可能是一次偶然的觸發,但卻暴露出香港潛伏多年的隱患。政府祟外自大官僚作風,以及施政以經濟商業為重,疏忽了民生,縱容了教育的過度自主,形成了青少年抗中港獨的思潮。政府又沒有掌握好叛亂叛國組織的資料和活動,尤其以容忍態度去處理這些組織或人物的方式,讓他們在香港有生存和接受外國支配的空間。政府完全沒有做好國家安全的準備,亦無應對叛亂行動的經驗,更不要談鎮暴的能力。這些都為這一個「偶然」提供了得以燃燒的機會。香港警隊在過去處理比較和平的示威遊行所得的經驗,使得警隊最頂層仍以容忍和事後調查的方式去處理這個「偶然」,警察總部被圍攻的那一天,只是「等待」的戰術,幾乎死了所有警察的心,卻增加了暴徒以為警隊可以被擊潰的信心,做成暴亂敢以遍地開花的形式擾亂香港。同一支警隊在不同領袖的手下,竟然有完全相反表現的落差。鄧處長在處理理工大學暴亂時,以強而有力的執法行動,使得暴徒、扮作可憐的戲子學生、網絡虛假抹黑的手段,一概不得要領。連帶振奮整支警隊,為本來垂危待死的政府打了一支強心針。這就證明這個「偶然」,就應該是幾個只識容忍和等待的人所做成的註定。這個危,讓中央和特區政府以及建制派人士看請楚香港社會的現狀,而產生出立「港區國安法」去保護國家和香港的機會。香港在行政和執法上,已經準備好打擊叛亂分裂國家的工作,剩下來就要看香港法律和司法界的態度了。可能保護國家和香港安全最重要的工作,主要是看香港司法是否真正公正。說不定禍港亂中的元素,就在這裏面呢!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