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針對中國只為討好美國 文:文 武

七大工業國組織(G7)日前在日本完成為期3日的外長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令人關注的是,這次G7外長會議,擺出針對中國的姿勢,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提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19日約見日本駐華使館首席公使小泉勉,向這次會議的主辦國日本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
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

G7外長會議之所以要就台灣問題發出聲明作出表態,這實際上反映出以美國為首的G7國家,正在面對內部的分化。中國近期在外交上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中東、南美、東南亞的外交都取得重大進展,馬克龍訪華,不僅帶來中法關係的新進展,更加因馬克龍訪華後提出,歐洲國家必須「戰略自主」,減少對美國的依賴,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讓人關注美國和歐洲之間,正在出現重大分歧,對世界格局將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馬克龍訪華
馬克龍訪華

馬克龍提出的歐洲國家必須「戰略自主」,以及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中美衝突論,並不只是馬克龍一己之見,也不是突發奇想的論調,而是在歐洲具有相當代表性的思潮,也正因為此,他作出這番表述之後,才會引起巨大的迴響。

俄烏衝突導致的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結果,可以用「歐洲趴下,美國吃飽」來形容。歐洲國家為了這場戰爭付出巨大的代價,經濟下跌、物價飛漲,社會動盪不安,而美國則從中得利,不僅借戰爭售出大量軍火,同時也利用北約綑綁歐洲獲得很大的利益。歐洲越來越多人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

俄烏戰爭
俄烏戰爭

在台灣事務方面,美國為了達至「以台制華」目標,不斷慫恿歐洲盟國在台灣事務上作出挑釁,不過,跟從美國指揮棒的歐洲國家越來越少,近年,似乎只有立陶宛這樣的小國,願意當美國的馬前卒。越來越多歐洲國家不斷意因台灣議題捲入中美之間的角力,更多國家願意務實地與中國展開外交關係。

馬克龍訪華之後作出的表態,令美國感到擔心。這也不僅僅是美國看到西方陣營出現了分化,同時也因為中國在外交上的發展走勢讓美國越來越感到擔心。中國促進沙伊恢復建交,引導以和平談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讓美國一些政客感覺到,中國在國際事務的舞台上,越來越走向中心位置,而美國則似乎已被冷落,在多個國際事務上發揮不了關鍵性的作用。

美國急着想要重新穩固西方陣營的一致性,因而,推動日本,借主持召開G7外長會議之機,擺出對中國較強硬的姿態,更發表聯合聲明,展示G7國家在針對中國問題,尤其是台灣問題方面的統一立場。

不過,這一聲明很可能也只是虛有其表的裝腔作勢,畢竟世界已經發生重大的改變。G7原本是全世界最發達的工業國家,主導全球經濟、政治。但時至今日,在主導全球經濟發展的影響力方面,G7已被G20所取代,甚至世界上許多人認為中美兩國才是真正對世界經濟發展產生主導性影響的國家。

今時今日,中國也不再是百多年前那個積貧積弱的國家,不再是任由「八國聯軍」宰割欺凌而無力反抗的時代,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會容忍G7干涉中國內政在台灣事務方面作出越軌的行為。而且,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各國有利,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加入,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朋友越來越多。因此,G7的聯合聲明,只不過是討好美國的一種表態,不可能改變台灣屬於中國領土的事實,甚至也無力改變歐洲國家爭取戰略自主的趨勢。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