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VS 上合 看東方地緣政治的崛起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2022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
2022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

近期,有兩大國際會議引起世界關注,一是在9月15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貿易部長會議;另一個就是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

通過這兩次會議的比較,我們不難發現當下全球政治局勢的變化,西方主導的格局已經沒落,而東方地緣政治正在崛起。

由傳統資本強國英、美、法、德、意、日和加拿大組成的「G7會議」,其成立的初衷是制定貿易、金融和市場規則,控制世界經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在過去的一段歷史中,她們曾一度規劃了世界經濟的方向,並近乎凌駕於聯合國之上。

然而,隨着全球局勢的變化,G7的路越走越歪,基於世界的作用越來越小,早已光環盡失,被戲稱為「沒落的貴族俱樂部」。G7國家彼此之間的訴求差異也越來越大,原本鐵板一塊的G7,已經很難再愉快地達成共識,甚至一度出現了特朗普拒絕在峰會聲明上簽字的尷尬局面。

而反觀同期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成員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逐步增強。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是由中國發起成立的,也是第一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中國對上合組織的發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上合組織成立的初衷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隨着全球局勢變化,上合組織合作範圍不斷擴大,從國家安全逐步延伸到能源、環境、教育、糧食等領域的全面合作。上海合作組織的價值不斷得到彰顯,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申請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

如今,無論是人口數量,還是涉及範圍,上海合作組織都是G7所不能比擬的,隨着東方地緣政治的崛起,上海合作組織終將會成為地表最強國際組織。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