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師傅法政攻防】麥美娟:梁君彥應善用《權力及特權法》遏止立會亂象 

過去一年立法會內耗不斷,由《逃犯條例》修訂「鬧雙胞」,以至內務委員會被反對派拉布,許多民生議案和法例未能通過,殃及市民和社會利益。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出席《堅料網》《冼師傅法政攻防》節目時指出,立法會無法暢順運作,很大原因歸咎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權不用,令反對派議員肆無忌憚。

她指出,香港法例382章《權力及特權條例》17C列明,反對派議員阻礙會議進行,即可被視為藐視立法會,可被判監及罰款,19B亦列明若不聽從立法會主席或立法會人員,包括保安人員,亦屬違法。但是立法會主席在過去一年面對反對派擾亂議會秩序,只作出口頭警告,從無考慮動用法例控告他們。

她又表示,自加入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以來,發現幾次衝擊之後,立法會都沒有主動報警,反而將責任交給受傷的保安同事,令傷者「左右做人難」。

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冼國林則指出,立法會放暑假兩個月屬殖民地年代的英國傳統,然而今日今日立法會議員是否還有需要放兩個月有薪假,是否可以縮短至一個月暑假,值得商榷。他認為,在本港疫情肆虐下,政府需要動用更多撥備作抗疫和紓困,立法會即使大會不開,細會如財務委員會、工務工程小組亦應如常舉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