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堅詞】打通中港理財業務 陳振英︰「理財通」是銀行業未來最重要增長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本港經濟。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在《堅料網》節目《各有堅詞》中表示,香港銀行業應在三個方面發力,第一是金融科技;第二是跨境金融;第三是綠色金融。其中在跨境金融方面,陳振英透露政府希望盡快推出「理財通」,令兩地理財業務打通,更指理財通是銀行業、證券、金融、資產管理業未來3至5年最重要的增長引擎。

陳振英表示,理財通仍是一個初步構思,即香港一間銀行與內地一間銀行直接一對一掛鈎,內地居民可在香港銀行開設戶口,以購買香港理財產品;相反香港居民亦可在內地銀行開戶,購買內地理財產品。他說,內地理財產品回報較高,對港人具吸引力,而香港市場的理財產品則產品鏈較長,選擇較多,內地居民可透過理財通購買一些股票掛鈎或其他保險產品,有助促進兩地金融交流,亦令香港銀行業由一個750萬人的市場,擴展至內地大灣區7,000多萬人的市場。

他又補充,理財通的構思是一個封閉式的操作,即購買理財產品後不論是賺錢或虧損,這筆錢也是原路返回內地,不會留在香港,反之亦然,故不會牽涉到資本流入或流出的風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