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亮點】A4坪山考察(2) | 無人打針機 無人駕駛汽車 張欣宇:向坪山取經冀助北部都會區發展

上一集我們坐完雲巴之後,一行人參觀了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該中心是一個研究和開發疫苗的創新機構,它是國家首個國際化的疫苗創新中心,也是首個以疫苗生態創新為核心的創新中心。創新中心展示了多年影響人類的傳染病毒歷史,透過科技與藝術展示國家多年研發實體疫苗進程,各類「黑科技」琳琅滿目,令團隊大開眼界,尤其是5G智慧化接種門診與無人疫苗接種系統,體現疫苗接種智慧化,減少人手,加快疫苗接種效率。

本身是社工的立法會議員林素蔚留意到,坪山的設計有一個15分鐘的醫療計劃,區內居民無論住在哪裏,15分鐘的路程就有診所和醫院,這對於生活的社區來說很重要的。

接著考察團前往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區,這是一個可以測試各種智能交通系統的場所。在這裡,與會人士詳細了解了智能交通系統的功能和優勢,並體驗了自動駕駛和智能停車等實用功能。

最後一行人參觀了比亞迪公司總部展廳,了解了比亞迪在智能科技方面的發展和創新。立法會議員梁文廣指出,香港亦有於2030年起遂步淘汰化石燃料車的目標,電動及其他新能源車輛的發展是大勢所趨。政府需要提出完整的電動及新能源車普及化政策,例如吸引更多車廠將電動車款引入香港市場、增加充電設施基建及放寬新能源車在地測試的限制等,以令香港能做好準備,在2050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願景。

負責統籌考察活動的張欣宇在總結整日行程時回應指,希望從產業規劃、智慧交通、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向坪山取經,並且探討港坪深入合作空間,相信有助「北部都會區」發展。他引述深圳市坪山區區委書記楊軍說,如果一個地方只有居住沒有產業,會帶來很多的社會問題,坪山的成功就是「產城容合」。坪山與香港「北部都會區」的合作,尤其在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方面,應該善用政策攜手共進。

記者 燊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