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亮點】A4深圳坪山考察(1) | 雲巴技術優造價平 楊永杰:宜引入服務入九龍中及啟德

立法會A4聯盟議員前日(7日)率團到訪深圳市坪山區考察。考察團來到雲巴1號線的「文化聚落站」,試乘由比亞迪建造的有「雲中巴士」之稱的無人駕駛膠輪有軌列車「雲巴」。

據營運商介紹,雲巴最高運行速度可達80每小時公里,最小轉彎半徑僅為15米、最大坡度可達12%,能夠適應複雜地形,更加可以深入社區用作交通接駁。相比之下,本港現實的輕鐵最小轉彎半徑為25米,最大坡度則為6.5%,可見雲巴更加靈活。不過橡膠車輪不似傳統鋼輪,因此避震程度會有不同。雲巴車身本就輕巧,而且造價僅1.5億元人民幣,可說性價比極高。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楊永杰認為,以雲巴的技術數據來分析,非常適合香港狹窄的街道發展,特別是引入九龍中裡面,一解重鐵不能達到的技術要求。

九龍成區議員張景勛相信,雲巴整個設計和技術都非常先進,如引入啟德跑道區裡面去服務居民,令到當區可以升值。

記者:燊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