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亮點】ChatGPT人工智能挑戰教育體系 如何應用極具爭議

自從OpenAI推出人工智能自然語言對話模型ChatGPT推出後,各類資訊垂手可得,傳統教育模式受到挑戰。聊天機器人有求必應,無一不曉,只要你想到的問題,它都一一能解答。教育界對此大感頭痛,外國有部分大學目前宣布禁用ChatGPT,以防學生利用它做功課及寫論文。

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認為,在資料搜尋方面 ChatGPT 的確方便,他也會用作做發言稿或者PPT參考,但他強調不會完全信賴,如果讓他取締了自己想說甚麼,會失去了本身的原意。

在一個教育界人士的座談會上,多名學者都對 ChatGPT 的出現表示歡迎,認為人工智能的應用是一個趨勢,但有大學教授卻認為,有關的內容生成並不理想,在高校教學領域,教師需要因地制宜。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立法會議員劉志鵬,談到大學教學領域如何看待 ChatGPT ,他表示科技進步怎麼都是一件好事,但會傾向保守一些,在研究過程中,他不敢直接拿來用。他相信八大院校都各有各的不同的政策,強調以院校自主,因應不同學科才會給學生如何使用的限度。

城市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張澤松,在座談會後接受《堅料網》記者訪問時表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大家去使用 ChatGPT 這類型工具時,要學習判斷資訊的真假錯對。香港的中小學這方面一直都在發展,他所在的香港創新教育聯盟,會大力支持及推動。

記者:燊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