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敢講】(EP53)兩岸政治互信繫於「九二共識」 吳志隆:台灣當局最佳選擇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當中最熱門的政治術語,由台灣兩岸事務官員蘇起在2000年所提出,當時台灣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雖然大陸方面一直以來只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從未同意所謂「各自表述」,但一貫以來對台灣的說法,採取了既不承認亦不否認態度,這就是兩岸所謂的「九二共識」精神。

「九二共識」一直是兩岸溝通的基石。然而自民進黨執政後,對於「九二共識」的內涵認知開始漸行漸遠,民進黨當局近年更公開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逐漸失去處理政治問題的空間,導致關係急轉直下。

「就是敢言」副主席吳志隆指出,大陸為了避免國家分裂成為事實,越來越強調「九二共識」精神就是「一個中國」,而台灣政治人物將大陸清晰表述的立場,演繹成為進一步的政治壓迫,導致兩岸政治互信基礎逐步流失,政治互動空間亦慢慢消失。吳志隆認為,如果兩岸之間失去了「九二共識」這個解決政治問題的基礎,兩岸的未來就會有更多不確定因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