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敢講】(EP82)七國峰會聚焦抹黑中國 吳志隆:國家發展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

一連兩場國際會議,無論是主場迎賓的「中國—中亞峰會」,還是「七國集團峰會」都成為了國際新聞的焦點,這兩場會議有哪些焦點值得大家觀察?「就是敢言」副主席吳志隆和你一一剖析!

吳志隆認為,第一屆「中國—中亞峰會」讓世界見到的是場面華麗、收穫豐富、共同繁榮的國際友誼盛會,中國沒有帶頭去批判其他國家、圍堵其他國家,強調的是每個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而且發展方式必須得到世界的尊重。

反之,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峰會」焦點則放在抹黑中國和要求中國配合七國發展的意圖,呼籲世界要同中國保持一個「不脫鈎但要去風險」的關係,吳志隆形容是一種「又愛又恨」的對華態度。整場會議揭示了西方信奉「大佬政治文化」,美國為了確保自己「世界大佬」唯我獨尊的地位,不惜用一切的手段「龍門任佢搬」。

吳志隆總結,所有國家都有權按着自己的國家狀況和民族特色,找出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摸着石頭過河,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歐美國家強迫別國依照自己的體制發展,既不合理亦沒有必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