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官敢言】(EP31)學者撰寫司法史著慘被雪藏 黃汝榮質疑有人隱瞞醜聞

根據2019年《南華早報》報道,司法機構曾於2013年邀請歷史學家文基賢(Christopher Munn),為司法機構撰寫於1841至1997年期間發生的歷史著作。Munn於2016年已完成著作,並原定於2018年出版,但著作拖延至今仍未面世。有指相關決定是出於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因該著作中提及殖民地時代香港法官的一些醜聞,他擔心會影響司法機構的聲譽,所以將著作「雪藏」。而司法機構就解釋,有關著作仍然在考慮中,並且會在適當時間發放。

退休法官黃汝榮認為,歷史可以令人從過去錯誤中學習,避免日後重蹈覆轍。他指,有機構卻為了保護聲譽,用盡千方百計避免「家醜外揚」,這種「掩耳盜鈴」的解決手法,根本就無解決到核心的問題,引致類同或者更嚴重的醜聞再發生。

他又指,法律界人士對司法界的醜聞,是「知者不言」,但政府不少高官卻是「言者不知」,長年累月勸喻市民不要批評法庭,間接令司法機關不思改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