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茂整餅

特區政府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制定在即,財爺波叔親自粉墨登場,打扮成廚師呼籲市民向政府提出意見。但是這一句對白「吾知你的想法,又點會啱你的口味呢!」對現在的特區政府就有點諷刺了。特首的施政報告與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對香港社會影響重大,更可視財政預算案為特首治下的另一份施政報告,只不過是由財政司司長負責制定而已。不過這份財政預算案對這個阿茂的士途,就有很大的影響了。

本來制定政策前廣納民意,就算是皇權統治社會,皇帝也會微服出巡,看看民間疾苦,聽聽人民聲音,何況是現代社會的行政官員呢。但奇怪的是皇帝住在深宮,凡事聽大臣滙報,難得與草民親近,所以才不知到民情世態。今日為特首為高官,在本地長大受教育,又沒有皇宮圍牆深鎖,又不是三步不出門的閨女,又怎會不知香港民情?是不知,是不想知,還是不去知,就真是只有自己知。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沒有人鎖着你,可以每一星期去巡一個區,看看市民怎樣生活,睇睇新聞讀讀報紙,搭巴士乘地鐵,嘗嘗公共屋邨的餐廳食肆,探訪公屋籠民,不就知道民生百態嗎?當然民情容易知,商賈利益又如何平衡,可能才是最考起財爺的一關。如果厨師不知到客人口味,要靠人話你知,做不到百味侍百客,平貴美食皆可以饗民,那麽這間餐廳、這個厨師遲早關門失業。

從一句「吾知你的想法」,就露了特區政府的底。三隧分流分不成、修例修出個黑暴、抗疫如縱疫,到花市的開開閂閂,食衞局局長的一句不清楚病毒,都看出特區政府確實「吾知你的想法」,或者「吾知怎樣施政」。因為吾知,所以施政才不「貼地」。查一查電子地圖,從高空望向香港、深圳、東莞一帶,原來綠色土地最多是香港,特區政府就因為土地不足要去填大海,民困迫在眉睫而不解,反去造地建未來夢想樂園。雖然有夢想總比無好,但等得人灰心夢醒,也見不到那理想國。何況到有土地時還是給地產商提個天價出來,是鴉片還是苦口良藥,只有下代人才可評論了。但是這個政府對社會狀況的無知,或是知而無能,已令市民心灰。希望這個阿茂整餅,不是無事找事做,真的能制定一個紓解民困的財政預算案就好了。這個政府廣告最後的一句「呢個咪教整餅嘅阿茂」,也真夠幽默諷刺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