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領袖會談 澳洲將向美國購買最多五艘核動力潛艇

澳洲計劃於2030年代向美國購買最多5艘核動力潛艇,並與英美合作打造一款新的核動力潛艇。
澳洲計劃於2030年代向美國購買最多5艘核動力潛艇,並與英美合作打造一款新的核動力潛艇。
拜登表示,2021年達成的「AUKUS」,是美國與兩個最堅定、最有能力的盟友。
拜登表示,2021年達成的「AUKUS」,是美國與兩個最堅定、最有能力的盟友。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3日)在加州聖迭戈的美國海軍基地與英國首相辛偉誠及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進行會談,及後發表聯合聲明公布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計劃細節。其中澳洲計劃於2030年代向美國購買最多5艘核動力潛艇,並與英美合作打造一款新的核動力潛艇。

據聯合聲明指,澳洲將在2030年代初向美國購買三艘配備常規武器的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以取代自家的老舊柴油動力潛艇艦隊,如果有需要會再買多兩艘,並會跟英國及美國合作打造一款新的核動力潛艇,預計第一艘潛艇將於2030年代未交付,澳洲將在2040年初收到潛艇。路透社引述澳洲國防官員報道指,澳洲至2055年將投放3,680億澳元於核潛艇計劃。

拜登表示,2021年達成的「AUKUS」,是美國與兩個最堅定、最有能力的盟友,共同致力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一部分。不過,拜登指澳洲購買的潛艇是核動力潛艇,強調不是配備核武器的潛艇,他說:「這些潛艇上不會有任何類型的核武。」

英國首相辛偉誠:「英國皇家海軍操作與澳洲海軍相同的潛艇,分享與美國海軍相同部件及組件,這是歷來首次,意味三支潛艇艦隊在大西洋及太平洋一起作業,保持我們的海洋自由、開放及往後數以十年計的繁榮。」

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我們在聖迭戈這裡確認的美英澳協議,代表澳洲史上最大單一國防力量投資,強化澳洲國家安全及區內穩定。」

根據三國聯合聲明,美英最快於2027年在澳洲輪流部署,而一名美國高級官員指,美國和英國未來數年在澳洲部署的潛艇將分別增加4艘及1艘。中國外交部上周就表示,美英澳三國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刺激軍備競賽,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質疑和反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