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無人機黑海遭俄蘇27戰機攔截墜毀 俄反指無人機關掉應答器高速轉彎失控

美國指其MQ9無人機在黑海上空執行例行任務期間,遭到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致毀。美國國務院傳召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表達不滿。
美國指其MQ9無人機在黑海上空執行例行任務期間,遭到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致毀。美國國務院傳召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表達不滿。

美軍MQ9無人機周二(14日)在黑海上空執行例行任務期間,遭到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最終墜毀。美國國務院同日傳召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表達不滿。

美軍官員表示,美國MQ9無人機與俄羅斯蘇27戰機在國際空域相撞後,無人機的螺旋槳損毀,墜落克里米亞以西的黑海國際水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美國駐俄大使已向俄羅斯外交部傳達強烈訊息,美方正與俄方高層對這種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表達強烈抗議。

美國歐洲司令部就指,事發於當地時間早上7時03分,美軍無人機當時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任務,兩架蘇27戰機對美軍無人機作出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在碰撞前,蘇27戰機傾倒燃料,數度飛到美軍無人機面前,行為鹵莽、不環保及不專業。美軍強調會與盟國軍隊繼續在國際空域執行任務,呼籲俄軍作出專業和安全的行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亦指,美軍飛機過去一年一直飛行該空域,以後仍會繼續這樣做。

美軍指今次事件反映俄軍機師與美軍和盟軍飛機互動時採取一貫危險行動,指俄軍採取的威脅行動十分危險,可能導致誤判和預期不到的升溫衝突。俄羅斯國防部則指美方偵察機在接近俄羅斯邊境時關閉了應答器,強調俄戰機沒有跟美軍無人機接觸,亦沒有使用機上空中武器,指美軍無人機是在高速轉彎時失控墜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