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人才清單更須主動搶人才 香港需要積極的人才戰略

特區政府昨日(16日)公布擴大人才清單,涵蓋專業由13項大增至51項,其中新增醫療服務、發展及建造兩大行業,首次包括醫護、牙醫、建築專才等,僱主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3個入境計劃下毋須再證明本地招聘困難,便可直接提出申請輸入相關專才。人才是一個地區發展的重要元素,尤其是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人才流失的困境,制定完整的人才戰略是香港下一階段實現新發展的關鍵因素,政府除了擴大人才清單,被動地吸引人才外,還須有主動向外「搶人才」的方案,引入更多香港需要的高端人才。

政府將人才清單擴大至51項專業,涵蓋9個行業領域,包括金融服務、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新增兩大行業領域包括「醫療服務」,納入醫生、護士、牙醫、中醫師等13項專業,以及「發展及建造」,涵蓋11項專業包括建築、土木結構工程、機電工程等專才。

新增的醫療服務和發展及建造兩大行業領域,都是香港目前存在人才及人手緊缺的領域。醫療服務行業長期存在醫生、護士和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如何引入非本地培訓又符合香港本地專業要求的醫生、護士和護理人員,一直是社會高度聚焦的議題,醫管局更曾主動前往英國招聘醫學界的畢業生,又從大灣區引入醫護人員,補充香港的人才緊缺問題。這次擴大人才清單,將醫生、護士、牙醫、中醫師納入其中,將會起多大的作用,仍有待觀察。

發展及建造業也一直存在人才和人手不足的問題,尤其是香港即將展開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填海兩大發展建設項目,又要提速、提質、提量興建足夠的公營房屋,興建道路交通設施,需要大量人才和人手,擴大人才清單,涵蓋發展及建造業的人才,也符合香港下一階段的發展需要。

不過,引入人才,或者用政府的話說是「搶人才」,只靠擴大人才清單,被動地吸引人才來港,是否足夠?則有商榷之處。政府去年底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俗稱「高才通」),據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所說,截至4月底,接獲2.7萬宗申請,約1.7萬宗已獲批,其中1萬名申請者已獲得簽證。但其中以內地人才為多佔三分之二,其餘的海外申請中,也有相當部分與內地有關,應屬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內地人。此外,申請者所屬的行業,則以金融業為主。

從「高才通」的經驗看,人才流動是有一定的規律的,人才只會流向發展得較成熟、機會較高的地區和行業,而香港發展得最好、最成熟的就是金融業,自然也成為最具吸引力的行業。此外,香港雖然打出全球「搶人才」的大旗,但最有能力吸引的,仍然是內地人才。

如果僅僅擴大吸引人才的清單,只被動式地吸引人才,最終有可能出現另一種情況,就是金融業等少數行業吸引大部分人才,而其他更缺乏人才的行業,卻未必能吸引到足夠的人才。這種結果未必符合政府發展多元經濟的初心。一部分起步較慢、基礎較薄弱,又需要大量人才的行業,能否吸引到足夠人才,存有疑問。

另外,香港也須維護和提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不僅需要從內地引入人才,更須從世界各地引入人才,以增加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僅靠擴大人才清單,被動式地吸引人才,同樣未必能達至這樣的效果。

擴大人才清單,進一步吸引人才來港,是大勢所趨,也是正確的政策方向,不過,政府仍須要有更積極主動的「搶人才」戰略,要瞄準香港緊缺的人才,尤其是正在集中力量追前列的創新科技、中外文化藝術業領域,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更須主動走向全球範圍去「搶人才」,引入香港需要的人才,提升香港發展的機遇。

值得一說的是,社會上仍然有些人對引入人才政策存有疑慮,主要的擔心來自勞工界,擔心會出現「搶飯碗」的問題。而事實上,世界各地以及香港過往的發展經驗均已證實,引入香港需要的人才,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和發展機遇。香港從一個小漁村建成國際大都市,如果不是不斷有各地人才來港發展,不可能有這樣的成果。鄰近香港的深圳市,之所以可以在40年內發展成人口二千萬的超級大城市,吸引大量人才也是其中的關鍵所在。美國之所以在上世紀走上世界頂峰,吸引全球人才也是最重要的致勝因素。

事實上,香港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折點,經濟要提升和轉型,社會要發展,都需要廣泛引入人才,不僅要提高開放水平,更須有全面的「搶人才」戰略,從全球範圍內引入高端人才,才能全面提升香港的全球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