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警告:港經濟有下行風險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警告,香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以及近期反修例示威及衝突帶來的影響,本港出口貿易、零售、旅遊及空運等多項數據都趨向負面,有必要留意經濟下行風險。

香港第二季整體經濟表現欠佳。(中通社)
香港第二季整體經濟表現欠佳。(中通社)
邱騰華認為港台須檢討其節目編輯和製作的機制,確保同類錯誤不再發生。
邱騰華認為港台須檢討其節目編輯和製作的機制,確保同類錯誤不再發生。

邱騰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經濟表現視乎四個主要指標,包括進出口貿易、零售、物流和旅遊或酒店,回顧今年上半年,除空運和旅遊業外,其他指標均向下,跌幅大約5%內 ,當中酒店業跌幅達510%

邱騰華指香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以及近期反修例示威及衝突帶來的影響,將會在第三或第四季始會反映。「如果跌到雙位數字時,很多時候直接影響企業營利,而企業可能就成本開支、工作崗位等等作調整。」

此外,政府統計處昨日(31)公布本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增長0.6%,與今年首季的升幅相同,遠差過市場預期的升1.5%,繼續維持近10年低位。經季節調整,經濟按季跌0.3%

政府發言人指,根據預估數字,第二季整體經濟表現欠佳,外部需求進一步減弱,內部需求維持疲軟。由於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加上其他不利因素,本地經濟氣氛明顯減弱,私人消費開支只錄得輕微增長,整體投資開支持續下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