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焦點】(2)參選不論勝負只為服務 陳祖光:「我會繼續天真!」

「我只是一個有理想,被人笑天真的人。如果無這一份天真,不可能不為名不求利,單純為社區服務。」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在區議會觀塘雙順選區出戰失利,但卻依然感恩,認為自己「上了寶貴一課」。這種政治人物的敗選感言,一般都是言不由衷,但若你了解過陳祖光今次的競選工程,你會發現,他說的可能是真話。陳祖光,未來立志繼續為社區服務,而且「會繼續天真!」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位於順利邨及順利紀律部隊宿舍附近的投票站,早上已大排長龍
位於順利邨及順利紀律部隊宿舍附近的投票站,早上已大排長龍

在觀塘雙順選區,最後由獨立的現任區議員符碧珍當選。雙順選區選舉當日設有兩個投票站,其中一個投票站位於順利邨及順利紀律部隊宿舍附近,早上7時半開門前,已有選民大排長龍,氣氛熱烈。陳祖光早上充滿信心,傍晚開始擔憂,最後選舉落敗,他大方恭賀對手符碧珍當選,更期望她未來4年做好社區工作。

「這是一場君子之爭」

在觀塘雙順選區,三名候選人的旗子飄揚。
在觀塘雙順選區,三名候選人的旗子飄揚。

「大家(三個候選人)見到面都會打聲招呼,大家互相說聲努力,我覺得這是一場非常窩心的選舉,感覺到互相尊重,無論選民選擇哪一個候選人,我們都是一場君子之爭」。

這場在幾個月動亂之後進行的選舉,陳祖光的競選過程並不順利,曾經有人惡意破壞他的選舉海報,有人大罵他黑警,甚至有人不斷散播流言說他已退選:「這樣的做法令人不開心,令人失望。我覺得大家各自努力爭取選民支持,盡自己最大努力,已經足夠。」

選舉當天,有某位對手的義工團隊對陳祖光態度並不友善,但他卻毫不介懷:「不友善不代表有攻擊,我覺得已經相當之好。」

「輸在政績不夠多」

陳祖光退休後在社區服務,很多居民感謝他。
陳祖光退休後在社區服務,很多居民感謝他。

面對失敗,陳祖光認為與自己的警隊背景無關:「我覺得輸在(個人)政績不夠多。」事實上,陳祖光自報名參選後就馬不停蹄,日夜不停落區拉票,「洗樓」探訪一點都不敢鬆懈偷懶。但陳祖光說,他一早已知道自己的弱點,他在家訪的時候,不少居民問他有甚麼社區政績:「相對一個服務咁多年的區議員(符碧珍),我當然不夠(政績),我不會講大話,或者吹噓我有,我只努力解釋,承諾未來會做好。」

事實上,陳祖光自退休後在社區服務並不少,當日就有不少人跟他打氣,感激他的幫助。這段期間,區內有很多警察家庭受到欺凌,陳祖光作了很大努力,分別為他們寫信給中央及特區政府發聲,身體力行陪警察子弟找學校轉學:「我做咗咁多嘢,都不是一定要受助人投我一票,我從來都不期望他們因此而投我一票,所以我做得好開心。」

「義工團安全最重要」

陳祖光非常感謝義工團隊的幫忙。
陳祖光非常感謝義工團隊的幫忙。

11月24日投票日當天,陳祖光6時半起床,平時睡到「太陽曬屁股」還不起床的兒子,亦早早陪父親出門。有如此懂事的孩子,陳祖光覺得已經值了。

事實上在投票日,陳祖光雖然一早出門,但卻沒有如一般候選人一樣到處拉票,更沒有聲嘶力竭打告急牌,未夠3點已經叫助選義工團回家休息,不要再來:「我話擺個牌就得喇,因為我助選團有好多老人家,有些70多歲,最年輕都60幾歲,對於我來講,非常多謝他們,亦非常感動,因為他們不是我請回來的,大家都是出於自發來幫手。」

對於這場選舉,陳祖光覺得自己已經贏了,他非常感激所有幫助過他的人:「非常感激我40個順利邨居民義工,和20至30個警嫂連日來的辛苦,我常常叫他們飲水,叫他們休息,因為在我的目標裏面,最重要的不是勝負,最重要的是我助選義工團隊的安全。」

「我覺得已經贏了」

投票當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第一站就來到順利邨,支持好友陳祖光
投票當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第一站就來到順利邨,支持好友陳祖光

由於自己的警察背景,陳祖光獲得三位前警務處長支持。李明逵說,認識陳祖光多年,對方是一個負責任的人,請大家支持他。鄧竟成特別提到,好高興見到舊同事參加區議會選舉,他讚賞陳祖光做事有原則、有效率、有承擔,實事求是。曾偉雄亦呼籲選民支持他,連消防處前處長黎文軒都說,認識陳祖光一段長時間,在交往時感覺對方是個有心思、做事很有魄力和遠見的人,誠意邀請大家投陳祖光一票。

投票當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副主席黎棟國均有落區幫手拉票,令陳祖光覺得非常感動。葉劉更是早上在山頂選區票站投票後,第一站就來到順利邨支持好友陳祖光,之後才為其他28名黨友拉票,黎棟國更是多個晚上都在這裏拉票。得到這麽多舊同僚幫手拉票,陳祖光覺得自己已經贏了。

「應該要為人服務」

陳祖光形容,未來會繼續天真,服務居民。
陳祖光形容,未來會繼續天真,服務居民。

「就算我輸了,我都會繼續在這個區做義工,這個區裏面的問題,我都會繼續跟進,當然我一直希望贏了可以有豐富資源幫助居民。雖然輸了,我都會盡自己能力,希望幫到老人家,等他們可以有尊嚴地生活。我亦會邀請一些義工,免費幫助區內青少年補習。」

陳祖光形容,當自己說服務市民是理想的時候,身邊朋友一直笑他「太傻,太天真」。他說:「作為一個人,應該要為人服務。」又說:「我會繼續天真,希望未來有機會繼續服務社區。」

2276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