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勢力】多名烏克蘭人被拒入境 或與港府收緊烏國示威者來港有關

有烏克蘭人到港參加示威活動。﹙互聯網﹚
有烏克蘭人到港參加示威活動。﹙互聯網﹚

繼早前有烏克蘭抗爭者到港參加示威後,有傳體指至少有10名有烏克蘭人入境香港時扣留後被拒入境,並推測事件或與4名烏國激進示威者訪港後,入境處收緊烏克蘭人入境有關。

聲稱是烏克蘭人的凱特琳娜·森馬拉(Kateryna Samara)向傳體講述在香港入境時的情況。她說在機場,入境處人員沒有看過她的護照,只是從護照封面得知她是烏克蘭公民時,便把她帶到一個房間。她在房間逗留兩小時接受到查詢,人員並檢查了她的隨身物品。後來她被帶到機場另一個地方,不准她連接機場免費Wi-Fi上網,最後她被告知無法進入香港,指她不符合簽證要求。

森馬拉又說,她被扣留時見到一對來自哈薩克的男女,他們沒有酒店訂房,但卻可使用Wi-Fi上網,並且獲准入境,所以她認為香港拒絶她入境是針對烏克蘭。TK Media報道說,同一日至少有10名烏克蘭公民被入境部門扣留,「只要他們看到烏克蘭護照就足以將其持有人留在邊境」。

森馬拉(Samara)在Twitter上將她的遭遇,與烏克蘭激進抗爭者在香港的活動聯繫起來。近日網上傳出有四名烏克蘭人來港,並在遊行示威現場出現,與在場的蒙面示威者拍照。俄羅斯媒體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都提到了他們是極右的「新納綷」人士。

「Free Hong Kong Center」在社交網站代發出聲明,指4人在6前,確與亞速號(Azov)團體有聯繫,但自2015年以來,他們都是簡單的激進主義者,不再與任何亞速運動相連。4人訪港目的「只是旅遊訪問」,想親眼看看香港的真實情況。媒體消息則指,4人以旅客身分來港,政府部門正跟進情況,日後將會加強關注相關背景人士來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