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陳茂波︰今年財政赤字歷來最高 仍可推出逆周期措施

陳茂波預料今個年度的財政赤字是歷來最高。
陳茂波預料今個年度的財政赤字是歷來最高。
陳茂波指未來考慮新增開支時,要堅守量入為出原則。
陳茂波指未來考慮新增開支時,要堅守量入為出原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今個月26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預計財赤,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主因除了是政府近期推出撐經濟紓困措施外,亦因過去10年的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及經濟轉弱令政府來自稅收和土地的收入顯著減少,但他強調本港現時的財政儲備,仍容許政府在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

陳茂波在網誌解釋,政府自去年下旬推出的四輪紓困措施,年底公布的100億民生政策,加上250億的防疫抗疫基金,都是用以支撐經濟的逆周期紓困措施。另一方面,政府近10年的總開支持續大幅增加一倍幾,由差不多200億增加至530億,但收入的增長遠不及支出快,只增加一倍多些;近年經濟轉弱,亦令政府稅收及土地收入顯著減少。

陳茂波表示,本地疫情影響各行各業,中小企資金周轉困難,這種海嘯式的衝擊可能令失業率急速惡化,打擊程度高於沙士時期,加上社會事件陰霾下,短期經濟展望維持審慎,財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

根據資料,回歸後最高的赤字紀錄是2002/03年度的700億。陳茂波說,政府過去加大開支的其中一個主因,是提升服務或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屬於需要的「追落後」工作。未來考慮新增的開支時,政府會更注意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量入為出,亦會做好發展經濟的工作,並突破土地、人才及勞動力方面短缺的制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