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防疫新規定周日起禁群聚 一屋同住人齊掃墓可豁免

當局指若巿民與共住一戶的人一起掃墓,就可獲得豁免。
當局指若巿民與共住一戶的人一起掃墓,就可獲得豁免。
在新的防疫規定下,食肆內一張枱不得坐多於4位客人。
在新的防疫規定下,食肆內一張枱不得坐多於4位客人。

政府規定由周日凌晨起,禁止4人以上在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違規會被定額罰款2000元,或最高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但有12種情況下可獲豁免,包括住在同一單位、坐交通工具、工作、醫院及醫護服務、健康衛生講座、履行政府及法律責任、喪禮、悼念未入土或火化的先人,以及不多於20人的婚禮,但不可提供食物或飲品。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由於掃墓活動並不等同豁免範圍中的「喪禮」或「哀悼或悼念尚未入土或火化的先人的場合」,因此不屬於獲豁免類別,提醒市民掃墓時必須遵守不多於4人聚集的規定。但若果巿民與共住的同一戶人一同掃墓,就可根據「共住的同一戶人所進行的群組聚集 」而獲得豁免。

當局又呼籲市民避免在清明節當日人多擠迫的高峰期掃墓,並盡量分散在節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以免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前往拜祭的市民亦應避免在拜祭場地或人多地方聚餐,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並考慮使用「無盡思念」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在網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摯愛親友。

勞工處就提醒僱主,外傭禁止在公眾地方聚集,呼籲他們在休息日避免社交活動,盡量留在家中,僱主可以同外傭商討另定休息日。馬會說,明日沙田賽事,不容許包括參賽馬匹的馬主等任何顧客出席。

最新文章